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3 03:30:14| 人氣16,20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精油]香堇菜(紫羅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月種下的香堇菜終於在三月發芽了,但生長得太過緩慢,我想我應該看不見他開花,就要準備看他因為天氣漸漸變熱而死吧!

 

 

可愛的迷你香堇


香堇菜,又叫迷你香堇,屬於堇菜科堇菜屬的植物,在芳香療法中精油以原精萃取整株植物,台灣芳療界稱之為紫羅蘭,那是因為他的原生品種,是開紫花,而英文又叫Violet的原故,但在台灣植物命名當中,紫羅蘭其實是一種十字花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在台灣與香堇菜同屬的有菲律賓堇菜(又叫紫花地丁)以及台北堇菜等,前者遍佈台灣低海拔山區,後者則分布在北部山區,另外還有像台灣堇菜、小堇菜等也都會開出很可愛美麗的小花,但比較少見。在園藝中堇菜屬的植物有許多雜交品系,最多的應屬於三色堇了!而三色堇與雜交種香堇菜開花的模樣好似貓的臉,所以又叫做貓兒臉。

 

 

紫花地丁

 

說到香堇菜,之於我有一段與貓的故事,還記得八年前我在貓店中領養了一隻可愛的小土貓,小土貓很黏人,個性很討喜,但是領養的第八天,就因為腸道的病毒感染而死。我傷心地將他埋在我的院子花台當中。當時因為在網路上買了一包迷你香堇的種子,於是我將種子播種後,把一棵棵小苗栽種在埋著小貓的花台上。花台經過三個月,在春天同一時間綻放了整遍的小花海,每一朵花就好似小貓咪的笑靨,美麗可愛地讓我看傻了眼,而花更是盛開了一個多月,爾後的兩三年,因為還有種子掉落在花台上,我也就恣意的讓他生長,直到因失去雜交優勢及與其他雜草競爭力不在。我想,那些香堇菜,注入了小貓咪的靈魂吧?無獨有偶,歐洲某些地區會在死者墳上栽種香堇菜,因為他們相信香堇菜能引領死者進入天國。

 

回想起更早的十年前,我與一群愛好香草植物的朋友到了高雄的雅植香草園,園內種滿了許多香草植物,在當時是很難得一見的,尤其那時看到薰衣草開花(後來想想那薰衣草應該就是“穗花薰衣草”)是多麼的興奮!當然園中也種滿了許多香堇菜。我記得最深的一幕,就是園主將一朵盛開的香堇丟入剛泡好的花茶中,只見茶杯中的花茶,慢慢從淡黃色轉為淡藍色,原因是因為香堇花瓣中的顏色「跑」了出來!這杯花茶乍看之下實在好喝極了!但事實上他並沒有替口感帶來特別的香氣(笑)。

 

香堇菜或者說紫羅蘭精油在芳療當中,一直都不是大家所熟知也並非常用的精油,原因在於昂貴的價格以及帶有奇特草腥的氣味讓人難以親近,但這個精油經過大量稀釋後,卻帶有一種清甜的香氣,這個香氣的來源即是大名頂頂的紫羅蘭酮,這種倍半萜酮因氣味過度強烈而會造成嗅覺暫時麻閉,但在稀釋到很低的劑量時,其氣味就會明顯感受了。

 

與其他含有紫羅蘭酮的精油一樣,紫羅蘭使用起來感覺有特別的流動感與穿透力,很適合拿來對付心理上因瘀塞而耗弱的精神,而紫羅蘭在細胞更新及促進正常化的作用,也讓他在皮膚回春上有著重要的作用,他可以活化皮膚,同時讓皮膚能夠“呼吸”。除了皮膚以外,他也是養護肝腎並促進肝腎細胞生長的重要精油,可低劑量給予肝腎病變者長時間使用,另外他更是安寧照護上可以多加運用的精油之一,尤其對於肺癌或女性乳癌方面的應用,這最主要的作用仍是與心理層面有相當大的關係。然而對於這種又高貴又不知道如何使用、氣味又特別的精油,是否會讓人接受而使用呢?這也許就要看大家對他的了解到哪了吧!

台長: 水雲
人氣(16,20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精油個論 |
此分類下一篇:[精油] 萊姆
此分類上一篇:[精油] 羅文莎葉

老爺
暈滿藍色波紋的茶,聽起來就很美:P

我現在這隻喵喵當動過大手術,現在又活繃亂跳中。但是已經會幻想如果哪一天他真的死掉了我該怎麼辦?我爸媽死掉了我該怎麼辦?男友死掉了我該怎麼辦?.........唉..........真難過
2009-04-23 12:04: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