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1 18:29:15| 人氣22,01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千屈菜(千曲花)

推薦 1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纖細裊娜

    搖曳娉婷

    溫柔旖旎是心底昇起的驚嘆號

    或說百媚 千嬌

    總是無限款款風情

    你是教人流連不去的

    絕色吸引

 

    裊裊婷婷於清風裡於微陽下

    千曲是園藝人愛喚你的另個名

    似有繞樑不去敻遠的餘音

    飄揚於夏秋的園庭

    蕩氣

    迴腸

 

 

   

 

 

   

  

 

 

 

 

千屈菜(千曲花)

學名:Lythrum salicaria Linn.

科名:千屈菜科(Lythraceae)千屈菜屬(Lythrum

別名:水枝柳、水柳、對葉蓮、(園藝界常稱其為千曲)

 

原產地在歐洲和亞洲的溫熱帶地區,喜歡潮濕的生長環境。除園藝造景用途外,千屈菜雖然不具香氣,卻被歸屬於香草類植物,因其嫩葉可以煮成養生茶喝,葉片萃取的晶露也被做為美容護膚的原料,又全株可入藥,具外傷止血、收斂止瀉等功能。

 

千屈菜為多年生草本,屬水生植物類,株高40120公分,全株具白色柔毛或無,莖直立,具4稜,多分枝,具匐匐根系。單葉,對生或3片輪生,狹披針形或寬披針形,長46公分,寬0.81.5公分,先端稍鈍或尖,基部圓或心形,偶有稍抱莖。因葉形像柳樹,所以有「水柳」和「水枝柳」之稱。

 

花兩性,總狀花序,頂生,數朵簇生於葉狀苞片腋內;花萼筒狀,長0.60.8公分,裂片6為,三角形,外具12條縱稜,稍有粗毛;萼齒間有附屬體,線型,比花萼裂片長,約0.150.2公分;花瓣6枚,生於萼管上部,有短爪,稍皺縮,紫紅色,長橢圓形,基部楔形;雄蕊12枚,66短;子房2室,無柄;花柱12枚,圓柱狀,柱頭頭狀。花期610月。每當千屈菜於夏季紫紅色花朵盛開之時,壯觀盛況不輸櫻花開花,所以也有「夏之櫻花」之稱。蒴果,橢圓形,包於宿萼内,成熱時2瓣裂開,裂瓣上部會再2裂;種子細小,數多。果期在912月。

 

千屈菜是異花傳粉的植物,即一朵花內不是長、中雄蕊搭短花柱的雌蕊,不然就是長花柱的雌蕊搭中、短的雄蕊,而中等花柱的雌蕊則和一長一短的雄蕊搭成一朵花,又雄蕊的花粉粒大小也依長中短分,花柱柱頭乳突體大小也同樣依長中短分,所以長雄蕊的花粉只能在與長花柱柱頭乳突體結合,而透過這般精確度高的授粉受精過程,產生的種子數量也會較多。

 

千屈菜可用播種、扦插、分株等方法繁殖,其中以扦插、分株爲主,最適繁殖時期為68月間。進行扦插時,可剪取嫩枝長10公分,留下頂部6片葉子插入介質中,約一週後發根。千屈菜生命力極強,以光照充足、通風良好的池岸或濕地環境為佳,栽培管理上只需要適時剪除太密集的枝條和摘掉凋謝的花穗,以利通風和促進新花穗分化。

 

千屈菜為千屈菜科(Lythraceae)植物,該科植物的共同特徵是:枝莖具四陵呈方形、單葉全緣、無托葉、花兩性、多腋生、具宿存萼、蒴果。常見的植物有九芎、大花紫薇、水莧菜、指甲花、水豬母乳、克非亞草、細葉雪茄花、紫薇、圓葉節節菜等等,而千屈菜科包括32屬,大約500600種植物,在台灣則有5屬,為千屈菜屬(Lythrum)、水莧菜屬(Ammannia)、紫薇屬(Lagerstroemia)、指甲花屬(Lawsonia)和節節菜屬(Rotala)。

 

 

文字資料來源: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5435

 

相似植物天使花http://mypaper.pchome.com.tw/huangshuzhen0407/post/1322592657

 

 

 

 

 

 

 

 

 

 

 

 

 

 

 

 

 

 

 

 

台長: Shuzhen
人氣(22,010) | 回應(4)| 推薦 (1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草本植物與花卉 |
此分類下一篇:雞冠花田
此分類上一篇:薑荷花

闊瀨老叟
賞花來囉
照片拍的真美啊
2012-10-11 19:02:22
版主回應
謝謝老叟溫馨鼓勵^_^
遇見千曲幾回
拍了又拍
希望下回還能進步
專心拍照可忘憂!
2012-10-11 19:08:30
(悄悄話)
2012-10-11 19:43:56
好漂亮 好漂亮 !!!!!!!

脈未了 >< ㄎㄎ 妹來困啊
2012-10-11 23:51:28
版主回應
脈未了... 呵呵.我想了好久才弄懂意思.我的反應有夠慢厚^^

明是不是覺得跟你拍過的天使花很像.弄迷糊了
天使花的花色很多.白.藍.紫.粉...
千曲目前只看見這紫紅的花色
天使花它的花是唇形花
千曲有六片花瓣.有沒有比較好分辮呢

睏飽了嗎
早安 ^_^
2012-10-12 08:21:34
ivy
好漂亮哦
一大片的真美
這花我小時候好像有種過呢!
2012-10-13 10:02:35
版主回應
那Ivy比我早見過它
千曲我是這幾年才看見
它真的很美厚^_^
2012-10-13 20:56: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