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草皮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防除注意事項
藥劑防除
雜草之類別
生態及繁殖
管理重點
雜草之危害
雜草的防治方法
除草劑特性
防除注意事項:

一、 經常檢查草坪,在害蟲發生時予以處理。蟲害在草坪上所造成的受害外觀,有時與病害或其他生理性的異常頗相近似,容易混淆。除檢查草坪是否有異常狀況外,並應正確的判斷形成此一異常的原因,針對此原因而加以治療。
二、 草坪上存在的害蟲種類雖多,但是草坪本身是一種對害蟲耐受性相當高的作物,當害蟲並不會對草坪造成顯著傷害時,即不須對草坪害蟲施以任何防治。前述的各種害蟲中以草坪螟蛾、梳灰翅夜蛾較容易發生,使草坪明顯被害,其他害蟲除非發生數量甚大,一般均不需要特別防治。
三、 草坪害蟲的發生常有局部性,尤其在發生初期,只有小部份草坪上有害蟲存在。當只有某一小區域內的草坪發現受害時,就集中力量施藥防治此一小區域,不必全部草坪均予以處理。
四、 良好的灌溉與施肥等栽培管理能使草株生長強壯,如此可以增加對蟲害的抵抗力,雖受害蟲侵擾而仍不影響生長。適當的修剪也很重要,生長的過於長而濃密的草株,不但容易潛伏害蟲,並且密不通風,給害蟲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易於大量滋生繁殖。此外,太濃密的草坪在施藥時使藥液不易到達草株底部或是土壤,降低防治效果。
五、 對於吃食葉、莖的地上部害蟲,以表面噴灑的施藥方式較適合。稀釋液的用量需要相當大才能完全噴及植株的莖葉各處。防治後,宜盡量延遲下一次的灌溉時間,使藥液殘留在植株表面較久的時間,以加強藥效。美國的有些地區以噴施Diazinon,Chlorpyrifos等殺蟲藥劑防治草坪的地上害蟲。
對於切根蟲、金龜子幼蟲等地下害蟲,最好使用土壤用粒狀殺蟲劑。如進行噴施,則在噴藥後即刻以水灌溉草坪,使藥液能夠隨水流而深入土壤內層,達到害蟲所棲息的地方。
六、 國內外的草坪害蟲生物防治技術在最近一、二十年也有進展,如利用微生物中的Bacillusthuringensis防治地上鱗翅目害蟲,利用B.popilliae防治土壤中豆金龜幼蟲。利用線蟲Neoplectanaspp.,Heterorhabditisspp.等防治金龜子幼蟲,都有不錯的成績。另外亦有利用金龜子性誘劑Japonilure,加上食物餌劑來誘殺的,但尚停留在試驗階段,有待進一步開發改良。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7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