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彩色海芋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大理花

項目符號

天堂鳥

項目符號

火鶴

項目符號

白鶴芋

項目符號

百合

項目符號

夜來香

項目符號

非洲菊

項目符號

洋桔梗

項目符號

紅薑花

項目符號

唐菖蒲

項目符號

康乃馨

項目符號

彩色海芋

項目符號

菊花

項目符號

滿天星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岩綿養液栽培生產技術

彩色海芋岩綿養液栽培生產技術之研發

  造成種球芽體腐敗、幼苗葉片褐化、皺縮捲曲,未傷及芽體時,尤可正長生長,若受害葉片乾枯並包住頂芽,則造成矮化或抽莖不良。本菌除為害葉片外,亦可為害莖基部,造成出芽處產生褐化病徵,並形成傷口以利細菌性軟腐病之進一步為害。

  彩色海芋為近年來國際上重要新興花卉之一,1997年切花在紐西蘭與荷蘭的出口值分別為美金1400與3060萬元,在台灣的產值為新台幣2037萬元。彩色海芋為高單價之花卉,其種球頗為昂貴(4~5公分種球每球售價約1~1.5美元),而台灣所種植之彩色海芋種球大多仰賴紐西蘭及荷蘭進口,或以組培苗株繁殖種球,種球培育時間通常需要2-3年以上才能由組培苗養成可開花之種球(直徑3~5公分)。種球養成耗時甚長,且成功率與整齊率低,此乃彩色海芋種球高單價的主因。

  細菌性軟腐病(bacterial soft rot)為當前國內外彩色海芋生產之主要限制因子,可發生於生產期、儲藏期或運輸期等。由報告顯示彩色海芋種球帶軟腐細菌之比率頗高( 23.3% - 84.0%)。軟腐病之不易防治主要由於病菌傳播源廣泛(如土壤、或不夠乾淨之栽培介質,水源污染等),控制不易之故。

  有鑑於此,農試所研發出一套彩色海芋岩綿養液栽培之新技術,本套技術乃在環控與養液系統自動化設施下,參酌彩色海芋實際生育期(苗期、蓄球期、切花生產期等)、氣候(光照、溫度)等因子之影響,適度調整養液要素組成,期能縮短養球時間及生產高產、高品質之切花。並從栽培介質、水質處理與種苗栽培等處著手,謹慎過濾排除軟腐病菌與病毒侵入之途徑。同時使用自動化之養液供應系統與環控系統,使整個栽培過程中之物理與化學環境,皆能自動調整成彩色海芋生長之最適環境,以達到快速量產健康種球、並全年生產高品質切花。此套技術具有下列三項重要特色:

一、 以乾淨的岩綿為栽培介質,加上水質控制,可極有效地控制軟腐病,生產健康的種球及切花。
二、 充分發揮養液栽培特色,由於水分及養分充裕,植株生育快速,可大幅縮短種球育成時間(由2-3年縮短為6個月),切花的產量及品質亦可大幅提升。
三、 由於在自動化環控溫室內栽植,外在氣候因子之干擾程度小,故可周年栽植,周年供應穩定而高品質之種球及切花。

  目前本套彩色海芋岩綿養液栽培生產之新技術正向國科會申請產學合作計畫中,並獲多位評審委員之讚許。

 

彩色海芋

  自動化岩綿養液栽培組培苗
 
一代種球之養液及切花生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