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薑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大蒜
項目符號 牛蒡
項目符號 甘藷
項目符號 芋頭
項目符號 洋蔥
項目符號 胡蘿蔔
項目符號 馬鈴薯
項目符號 茭白筍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蘆筍
項目符號 蘿蔔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基本資料
防治曆
基本資料
  
一、 風土適應:
薑是陰性作物,喜稍蔭地,溫和爽朗的天氣,忌強光直射和過炎熱,18℃即可萌芽,25℃-32℃是生育最適溫度,15℃為生育低限溫度,塊莖10℃以下容易腐敗。喜好濕潤,水分缺乏塊莖停止肥大,但高溫多雨季節生薑易發生軟腐病。土壤適應性頗廣,以富含有機質具保水力之壤土或黏質壤土較適宜,易乾旱土地栽培需有灌溉設施,專為生產老薑多選用適濕砂壤土之山坡地,忌連作,同一塊地必須改種其他作物5-6年,一般常用新墾地栽培。
二、 種植時期:
宜在溫暖時期栽植,低溫時發育緩慢且易枯死,一般在立春前後,北部2-4月,中南部12-4月,缺水灌溉山地可利用3-4月雨期種植。
三、 栽培方法:
  (一) 種薑選種與處理:
選肉質密緻,充分成熟,皮光滑呈黃褐色無病斑老薑,2-3個芽點切成一段,重約50-70公克,而埋薑可留4-5個芽點切段或全塊種薑,然後浸漬於58%鋅錳滅達樂可濕性粉劑400倍液中20分鐘,或35%依利得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中浸漬5分鐘,以防止軟腐病發生。浸漬後種薑撈起放置地上風乾2-3天,使切口乾燥癒合減少腐爛。早熟栽培生產生薑,須經催芽處理,可提早生產,選擇溫暖場所,底層先舖穀殼或河沙,將種薑堆疊再予覆上厚7-8公分之砂或砂質土,澆水濕潤後覆蓋白色PE塑膠布,約經二星期可萌芽,芽長4-5公分時留一主芽,抑制側芽叢生,即可植入本田。生產老薑用種薑浸種消毒後,散放在通風陰涼室內,勿堆積,可不必催芽。
  (二) 整地:
圃地需先翻耕,將表土埋入底層,心土翻上充分碎土耙平後,嫩薑以行距55公分,老薑以行距65公分開溝,在平地有灌溉之土地溝深40公分,山地或排水良好之較高燥土地溝深45公分,,溝寬為20公分,播植前7-10天將堆肥及化學肥料等基肥施入溝中,與溝土混合。而埋薑主要在提早生產白嫩生薑,土地翻耕整平後,不開植溝,僅酌開數條排水溝作成寬平畦,種植時逐次翻開畦土深約50公分,施入基肥再覆一層薄土,上舖放種薑,依次再翻土覆蓋已舖放之種薑,再施基肥、覆土舖種薑,如此整畦底層均舖放一層種薑,而不設行株距,覆土厚度約50公分,完成後畦面覆蓋塑膠布保溫,促進萌芽,提早生產嫩生薑。
  (三) 種植:
栽培嫩薑在種薑催芽後,按株距20-25公分,芽點朝上橫放於已施入基肥之植溝內,覆土約5公分,其上再覆腐熟粗堆肥一層,防止土壤緊實阻礙芽之發育,再覆蓋稻草以保持水分。
  (四) 管理:
    1. 水分控制:
薑生育期間土地宜經常保持濕潤狀態,如水分過多,初期種薑易腐爛,後期則塊莖不充實品質差,故多雨時應注意排水。山坡地及平地灌水不便之處,乾旱期畦面宜敷草防乾。
    2. 培土:
薑之培土工作至為重要,因種植後覆土淺以便發芽,而發芽後新根陸續向上移昇,塊莖隨之發育肥大,培土可使根部發育旺盛,促進塊莖色澤白嫩與肥大。培土不可過淺,否則塊莖瘠小皮厚色暗,過深則塊莖細長。培土至少應分三次進行,配合除草及施用追肥後,將行間之土充分培至株基部,每次培土厚度約7-8公分為宜。
  (五) 採收:
薑因栽培目的及期生育成熟度之不同,而有嫩薑及老薑之分,栽培埋薑概以收穫嫩薑為目的。
    1. 嫩薑:
或稱新薑,自塊莖發達而皮薄淡白色,組織未充實而多汁,纖維未發達,肉質仍柔嫩未硬化時採收。
    2. 老薑:
嫩薑繼續生長塊莖更肥大充實,外皮變粗厚,色澤轉為黃褐,塊莖內水分減少,纖維發達,肉質粗而辛味增強者為老薑,通常在地上部枯萎時採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