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木瓜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白粉病
疫病
炭疽病
缺硼症
黑腐病
黑點病
輪點病
缺硼症

病因:Boron deficiency of papaya

病徵
  主要發生於果實上。初期果實會流出乳汁,進而果實表會凹凸不平呈腫瘤狀突起,果肉硬化,有時果肉褐化,果農稱為「塊腫病」,發生後,果實即不易催熟,風味變劣,無食用價值。

發病生態
  屬於一種生理病害,土壤中缺乏硼元素、或土壤酸鹼值不適,使植株硼元素吸收不足而引起。低溫乾旱季節易發生於砂礫地,肥沃土壤未見發生。

防治方法

一、 本病一旦發生,得病之果實即無法恢復,因此木瓜如種植於砂質或礫質土壤,應及早預防其發生。
二、 木瓜園多施用有機質肥料。
三、 旱季開始時,將硼砂混合追肥施用於土壤,每株0.5~5公克,視株齡大小而定,嚴重地區酌增用量或次數。
四、 旱季開始時噴佈硼砂或硼酸400倍液一次,每公頃用2.5公斤,嚴重地區每隔2~3週噴佈一次,連續3次以上,施用時不可提高濃度,以免導致嫩葉葉緣枯黃。因硼砂不易溶於冷水,因此調配硼砂溶液時應先以熱水溶解,再加入適量冷水,倒入噴霧桶,迅速施用。
(,1994,台灣農作物病蟲害防治叢書木瓜病蟲害及防治第22頁)
木瓜缺硼症病果 木瓜缺硼症病果
(上為健果,下為病果)
( ,1994,台灣農作物病蟲害防治叢書 木瓜病蟲害及防治第22頁) (王惠亮,1990,台灣農家全書植物保護專輯第89頁)
木瓜缺硼症病果
(王惠亮,1990,台灣農家全書植物保護專輯第8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