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雜糧-落花生

 
大豆
小麥
高梁
落花生
綠豆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小綠葉蟬
台灣黃毒蛾
赤葉蹣
豆花薊馬
南黃薊馬
姬黃薊馬
斜紋夜蛾
番茄夜蛾
甜菜夜蛾
銀紋夜蛾

姬黃薊馬 (Chillie thrips)

學名:Scirtothrips dorsalis Hood

生態習性:
  年發生世代數不詳,惟周年均可發現,其中以2~4月間發生密度較高。若、成蟲均在落花生未展開的嫩葉內危害,至開花期部份移至花朵內。以蛹或成蟲在寄主植物地表落葉下或很淺的土內過冬。春季,成蟲從地面爬出,棲息在寄主植物的芽部危害產卵。

形態:

卵: 長0.3 公厘,寬0.08公厘,蠶豆狀,乳白色。
幼蟲: 一齡幼蟲體長0.3~0.5公厘,二齡幼蟲0.5~0.8公厘,淡黃色,幼蟲老熟後,步行困難而落在地表上化蛹。
前蛹: 前蛹的形態和蛹略同,但觸角較長。
蛹: 體長0.7~0.9公厘,體硬化,和其他昆蟲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蛹期也會步行移動。
成蟲: 雌成蟲體長0.8~0.9公厘,雄成蟲0.7~0.8公厘,淡黃色,翅長,有長毛。胸部兩側略呈暗色,觸角黃褐色,複眼較突出,單眼鮮紅色,上有半月狀紋,翅灰色細長,前脈翅毛 9支,腹部末有明顯的櫛齒狀突起。

為害狀:
  主要危害葉片。嫩葉被害嚴重者枯死,稍輕者葉緣黃枯或捲縮,輕者葉片皺縮並產生黃斑而影響初期落花生之發育。

防治方法:

藥 劑 名 稱

每公頃每
次施藥量

稀釋倍數
(倍)

施 藥 方 法

50%達馬松溶液 0.7公升 1,200 生育初期發生薊馬時,每隔10至14天施藥一次,連續二次。

(農林廳編,1998,植物保護手冊,第103頁)
 
姬黃薊馬成蟲 姬黃薊馬若蟲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6頁)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