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蘿蔔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大蒜
項目符號 牛蒡
項目符號 甘藷
項目符號 芋頭
項目符號 洋蔥
項目符號 胡蘿蔔
項目符號 馬鈴薯
項目符號 茭白筍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蘆筍
項目符號 蘿蔔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蘿蔔:Raphanus sativus L.

英文名:Radish;Chinese radish

  蘿蔔原產於亞洲或中國大陸,為世界古老栽培作物之一。世界各地都有栽植,歐美老栽培作物之一。世界各地都有栽植,歐美國家以小型蘿蔔為主;亞洲國家以大型蔔蘿為主,尤以日本和中國、台灣栽培最為普遍。

  公元前400年「爾雅」一書已有記載,後魏賈思勰在「齊民要術」一書亦有記載蘿蔔栽培,時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萊菔天下通有之」,可見在明朝蘿蔔栽培十分普遍。台灣蘿蔔主要栽培品種,可分為板葉品種和裂葉品種兩大類,板葉品種包括有杙仔群、冬瓜白群、矸仔群;裂葉種包括有梅花群、美濃早生群、梅花矸、梅花杙、青皮群。

  植物性狀:蘿蔔屬深根性作物,肉質根有圓、扁圓、長圓筒、長圓維等形狀,肉質根皮色有白、粉紅、紫紅、青綠等色,肉色有白、青綠、紫紅等。肉質根的膨大主要是初生形成層及副形成層不斷分生薄壁細胞及其薄壁細胞膨大生長的結果。葉叢生於短縮莖上,葉形有板葉和羽狀裂葉,葉色有淡綠和深綠,葉片和葉柄上有茸毛,根出葉有不同程度的橫披至直立。總狀花序,花瓣四片形成十字形,有白、粉紅、淡紫等色。果實為角果,種子著生在莢果內,果實成熟後,莢果不裂開。

  台灣地區現有作物栽培品種名錄(十字花科篇),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