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甘藷

 
葉菜類
根莖菜類
大蒜
牛蒡
甘藷
芋頭
洋蔥
胡蘿蔔
馬鈴薯
茭白筍
蘆筍
蘿蔔
果菜類
花菜類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基本資料
防治曆
雜草防治
基本資料

  甘藷( lpomoea batatas (L.) Lam. )在植物學分類上屬於旋花科( convoluvlaceae )甘藷屬( lpomoea ),batatas 組中的一種,具有匍匐地面生長習性的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是起源於以墨西哥為中心的帶美洲,台灣是在17世紀初期,由福建傳入栽培,迄今已有200多年的栽培歷史。
  台灣位於熱帶和亞熱帶之間,環境條件適合甘藷生長。因甘藷是利用塊根和莖蔓進行無性繁殖,繁殖力強。本省氣候溫暖,甘藷種植時期無嚴格限制,任何季節種植,都有相當的收量。甘藷又對風土選擇不嚴,栽培容易,適應性廣,風險少,安定性高,且富有營養價值,土根和莖葉都可充分利用,然而本省目前甘藷之生產和利用,仍滯留在初級原料階段,致無法提昇產品的經濟價值。因此,如能因地制宜,發展甘藷產品加工方法和產品有效的利用,使供需穩定,則台灣甘藷之生產,仍有其重要的意義。
  本省甘藷之生產和利用,有二個很明顯不同的時期。一為自1947年至1971年間,甘藷主要用途為農村重要的自給飼料及輔助食糧。生產和需要量大,故栽培面積保持在20~24萬公頃,年生產量為200~340萬公噸,這是本省甘藷生產和利用上最高峰的時期。一為自1971年以後的各年間,由於用途的變遷,甘藷用作飼料需要量銳減,所以栽培面積逐年大富減少,目前以供食用為主,部份作為食品加工及澱粉原料,至1996年,全省栽培面積為一萬一仟餘公頃,年生產量為19萬5仟餘公噸,這是本省甘藷生產和利用史上最低落的時期。
(李良,1997,臺灣雜糧作物品種圖說第三輯第三頁)

  甘藷原產熱帶,各種土壤均可栽植,而以排水良好的輕鬆砂質壤土、地力中等、土壤pH在 5.5 - 8.0間為宜。本省全年皆可種植甘藷,但以八至十一月為最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