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蘭花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國蘭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小白紋毒蛾
介殼蟲類
赤邊燈蛾
斜紋夜蛾
蛞蝓與蝸牛
葉蹣類
臺灣花薊馬
騷擾性害蟲
蘭花薊馬
蘭金花蟲

紅翅揹蝗
花薊馬
咖啡硬介殼蟲
黃片盾介殼蟲
椰子盾介殼蟲
長尾粉介殼蟲
太平洋偽葉蹣
長尾粉介殼蟲 (Longtailed mealybug)

學名:Pseudococcus longispinus (Targ.)

   介殼蟲類害蟲為蘭花上常見者,因個體較小,若未能留意會造成蘭花上最嚴重之害蟲。一般存在蘭花葉片、莖,或者隱蔽的葉鞘內,大量發生時,也蔓延到整個植株之各部位。利用其刺吸式口器吸食植物,使為害部位呈現褐色及枯萎現象。另外也分泌蜜露,引發煤煙病而影響葉片行光合作用。

危害狀:
 
 寄生在植株葉片上刺吸養分,嚴重發生時,分佈在整個植株,使植株外觀顯現白粉狀綿絮,同時分泌大量蜜露,誘發煤煙病,嚴重影響植株生長,終致死亡。多發生在高溫、高濕度,陽光不足處,為溫室著名害蟲。

害蟲:

一、

分類:
 
Homoptera (同翅目)
 Pseudococcidae (粉介殼蟲科
)

二、

分佈: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均有分佈,在日本於溫室可發現。

三、

寄主:蘭花、火鶴花、秋海棠、百合、仙人掌、巴豆,蘇鐵 (Dracaena)、晚櫻、天竺葵、多種觀葉植物、酪梨、檬果及可可椰子等。

四、 形態:雌成蟲體呈細長橢圓形,體長3-4 mm,呈淡黃褐色,外被白粉狀腊質物,體周緣有 17 對細長白色腊質分泌物突起,尾端 3 對較其他部位為長,尤其中間 1 對之長度與體長同長或超過體長,末前對約為末對1/2 長,其餘均等長。觸角 8 節。胸部及第1-5 腹節背側各具 2-3 個,一般為 3 個大小2 型之分泌管。雌蟲不產卵,為胎生生殖產下若蟲。

發生生態:
  發生時期甚不規則,於全年隨時均可發生,平均完成一世代約需  4-5 週,世代間互相重疊,於夏季溫暖乾燥的時期同時可見各蟲期之個體。

防治方法:
  同咖啡硬介殼蟲,但噴藥次數可減為 1-2次。

參考文獻 :

1.   曾義雄、陳秋男。1994。植物檢疫微小動物診斷。經濟部商品檢驗局新竹分局 545-672 頁。
2.   河合省三。Scale Insects of Japan in Colors. 全國農村教育協會 100-101 頁。
    
   
長尾粉介殼蟲危害蝴蝶蘭植株之各部位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000,植物保護圖鑑系列6,第94-9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