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蘭花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國蘭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低溫性寒害及高溫性暑害
光線的傷害
水份與水質不良
營養供應失調
水份與水質不良 (Irrigation and water quality problems)

  植物生長均需要適當的水份,若水份過多易造成根部缺氧,而傷害到根部,進而使葉片萎縮,且易助長病害發生。水份不足導致植株生長減緩或萎凋。若長期使用含鎂鈣離子濃度太高的硬水,極易造成葉片表面累積太多鹽份,阻礙植株生長。

危害狀:
  一般蘭花植物水份過多時,根部先受到傷害而腐敗,接著葉片開始萎縮,有些國蘭類葉片則呈現焦枯現象,若長期沒有改進,植株的假球莖逐漸萎縮,致乾枯死亡。水份不足時葉片及假球莖也會逐漸萎縮,但較水份過多者所受的傷害少,死亡率低。長期水質太差時,葉表面成灰白色結晶狀,植株生長緩慢。

起因:
  
水份過多的原因,在露天栽培時,主要為栽種用的水草或椰子殼等植材不夠密實,遇下雨時,吸收太多水份,少部份則為澆水太頻繁所致。水份不足則大部分為澆水時不平均,或經常性漏澆而致植材太乾,蘭株無法吸收,葉片及假球莖萎縮。水質太差包括 pH 值太高,電導度 (EC值) 太高或其他離子濃度太高所致。一般地生蘭類如拖鞋蘭、喜普蘭、虎頭蘭、國蘭類生長季節需要較多的水份,而在開花季節水份需求量較少。而氣生蘭類如嘉德麗亞蘭、蝴蝶蘭、石斛蘭等在生長季節,水份需求量較地生蘭類為少,開花季節亦同。
  水中礦物濃度一般在 175 ppm 以下視為水質良好,若在 175-525 ppm 仍可使用,但若在 525-875 ppm 之間則應當特別小心,若超過 875 ppm 以上則不能使用,必須更換水源。

診斷技術:
  
若水份過多時,植材一直呈現潮濕狀態,葉片又有萎縮的現象;水份不足時,植材乾燥甚至乾枯,葉片及假球莖萎縮,無病蟲害現象。水質太差時植材濕度正常,但葉片表面沉積許多灰白色的斑痕,即為鹽份累積的現象。

防治方法:

一、 一般植株葉片萎縮若為水份過多所導致,可施行斷水讓栽培質材增加空氣,以利植株根部重新生長,並使葉片逐漸恢復生機,待新芽長出後一切即可慢慢恢復正常。或採換盆方式也是一有效辦法。
二、 若水份不足時,僅需添加適量的水份,使植材保持適當濕度,可使植株吸收恢復正常。
三、 若水質太差時,一般可增加水井深度取得優良水層 (水中鹽類濃度在 150 ppm 以下較佳),以去離子軟化或逆透膜透析 (Osmosis) 所得的優質水,來澆灌植株也可改善葉片鹽份累積的現象。

參考文獻:

1.    Davidson, O.W.  1995.  Orchid Pests and Disease, Amer. Orchid Soc. p.130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000,植物保護圖鑑系列6,第117-11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