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蘭花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國蘭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低溫性寒害及高溫性暑害
光線的傷害
水份與水質不良
營養供應失調

低溫性寒害 (cooling disorder)
高溫性暑害 (heat disorder)

  蘭科植物屬別種類甚多,依溫度適應範圍可分為低溫種、中溫種以及高溫種三類,一般在臺灣冬季溫度可降低至 5-6℃ 左右,因此許多高溫種類如秋石斛類、蝴蝶蘭類、萬代蘭類等極易在沒有加溫的環境中受到寒害,造成重大的損失。而齒舌蘭、三色堇蘭、虎頭蘭等低溫種,若生長於臺灣平地,由於夏季 32℃ 以上時期過長,也很容易造成高溫性生理障礙,導致生長停頓,甚至暑害。

危害狀:
  大部份種類遇低溫後,葉片開始由綠色轉成黃綠色,再轉變成紫紅色或灰紅色,或在新葉產生葉肉細胞虛脫現象 (mesophyll cell collapse),或有些葉片變成枯黃,然後葉片掉落。轉變速度視低溫程度而定,快則 2-3 週,慢則 1-2 個月,溫度愈低,顏色轉變的速度愈快,有時甚至在一天之內變色,凍傷葉片呈水浸狀枯黃而掉落。
  高溫性生理障礙,一般先造成葉片停止生長,稍微軟化彎曲,有些則產生大小不等褐斑。由於根部活動停止,致使葉片失水而變軟,嚴重時葉片邊緣會出現焦枯現象。

起因:
  
冬季的低溫性寒流,及在寒流來襲時於夜間澆水,都容易造成寒害。此外,於冬天外銷蘭花至溫帶國家時,如紙箱保溫不夠或置放於未加溫的機場貨艙過久,也容易造成低溫的凍害。在露天栽培場或未實施加溫的溫室中,高溫蘭類蘭幾乎在每年的 12 月至隔年 3 月,均會遭受寒害。低溫敏感種類如屬秋石斛類 (Dendrobium) 蝴蝶蘭系 (Phalaenopsis type) 的熊貓 (Ekapol) 及東南王 (Queen Southeast) 等品種,對低溫均十分敏感。蝴蝶蘭類於冬天 15℃ 以下即停止生長,耐低溫的極限約為 10℃。
  高溫性的生理障礙,在臺灣平地大多發生於 7、8、9 月。高溫敏感種類如齒舌蘭 (Odotoglossum)、三色堇 (Miltonia)、喜普蘭 (Cypripedium)、一葉蘭 (Pleione) 及石斛蘭中的高山種類一雪山石斛 (Den. cuberthsonii) ,其他高溫導致平地不開花的種類,則有中、大朵虎頭蘭 (Cymbidium) 等。而栽培者也經常因不清楚品種的生理特性,而引進不適合平地栽培的溫帶品種,導致植物種類發生適應不良的現象。

診斷技術:
  
冬天寒流來襲時葉片轉紅,葉肉細胞呈虛脫、黃化或水浸狀時,同時看不到真菌性或細菌性的病徵,即為低溫性寒害。而高溫性生理障礙則發生於夏天,葉片不再平伸或葉尖或葉緣有焦枯,且找不出有真菌或細菌危害。

防治方法:

一、 易受寒害的蝴蝶蘭類,必需將溫度調到 15℃ 以上,才可繼續生長。10℃ 以下,多數蝴蝶蘭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寒害,溫度若低於 12℃-10℃,秋石斛蘭類也會掉落葉片。
二、 萬代蘭類若溫度低於 10℃,而且水份不足,也十分容易造成下位葉的黃化掉落。
三、 高溫敏感品種,若在平地栽培最好放在有水牆降溫系統的溫室內,可避免葉片的傷害,或如拖鞋蘭大花型 (complex type) 的花苞因高溫壞死。治本方法最好將高溫敏感種類移置高冷地區栽培管理,才是上策。
   
樹蘭葉片冬天由綠轉紅   皇后蘭冬天溫度低葉片呈黃褐
落葉蝴蝶蘭冬天自然落葉   天鵝蘭冬天葉前枯黃
文之蘭高熱生理的斑點   軛瓣蘭高溫斑點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000,植物保護圖鑑系列6,第104-11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