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特作-竹類

 
項目符號 甘蔗
項目符號 竹類
項目符號 桑樹
項目符號 茶樹
項目符號 麻類
項目符號 棉花
項目符號 菸草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盲椿象
長角緣椿象
莖扁蚜
涓夜蛾
葉扁蚜
捲葉蟲
臺灣大象鼻蟲
櫛叩頭蟲

捲葉蟲 (Bamboo leaf roller)

學名:Coclebotys coclesalis

  竹捲葉螟屬鱗翅目螟蛾科,幼淡黃色,頭褐色,會在新葉上吐絲,包裹成一繭包,幼蟲便躲在其內取食肉危害,嚴重時株近大多捲成筒狀之奇景,幼蟲於5~10月發生較嚴重。

生態習性
  成蟲有很強之趨光性,多趨向於光線充足之處,如山頂、山脊或當年新生或較疏稀竹林之上部葉片產卵,每一卵塊有數十卵粒。幼蟲危害竹葉時期為5~10月間,幼蟲危害竹葉至有某程度後便有遷移、尋找新葉危害之習性。
  
竹捲成蟲具強趨光性,多趨向光線充足之處,於上部新生葉片背面產卵,幼蟲於5~10月發生較嚴重,族群發生較不普遍,通常呈區性分佈。

危害狀
  產卵在新生竹葉背面,每一卵塊含有數十卵粒,幼蟲吐絲將葉縫合成蟲苞,潛伏其中取食葉片,其間需轉換蟲苞多次,老熟幼蟲食葉量大增,是為害盛期,估計每一幼蟲加害竹葉近百片,對竹林造成極大之威脅。
  竹捲葉螟成蟲於新生葉片背面產卵,孵化的幼蟲會選擇尚末展開第一片心葉,在其上吐絲綴合新葉,形成蟲苞,幼蟲則躲在其內取食葉肉,若將葉片打開可見許多蟲糞,幼蟲危害到程度便會遷移,再尋找新葉危害,嚴重時整株新葉多呈筒狀,影響生長。

寄主範圍
  綠竹、烏腳綠竹、麻竹、刺竹、桂竹、竹變、金竹、梨果竹、日本矢竹。

防治方法

一、 噴佈90%納乃得可溼性粉劑1,500倍液防治之。
二、 剪除被害竹葉焚燒之。
三、 在夜間以燈光誘殺成蟲。
四、 清除被害葉,燒燬蟲苞內之幼蟲或蛹。
五、 誘殺:成蛾具趨光性,以誘蛾燈誘集捕殺,減少成蟲交尾之機會。
六、 藥劑防治:幼蟲潛於捲葉內,藥劑不易噴及蟲體,在蟲害發初期即行藥,以5.7%賽扶寧乳劑250倍或10%百滅寧乳劑250倍噴佈於葉部,10~15天施藥1次,採筍前9天停止噴佈。
   

老熟幼蟲

竹捲葉蟲成蟲
(范義彬1997台灣竹類常見害蟲及防治方法第10頁)   (張進益1993農藥世界116期第99頁)

竹捲葉蟲危害狀
(陳文雄、張煥英,1990,興農雜誌260期第20頁)   竹捲葉螟吐絲將竹葉心葉捲曲固定成筒狀
 
竹捲葉螟所形成的蟲苞   竹捲葉螟葉內化蛹
 
竹捲葉螟幼蟲危害狀與排泄物   竹捲葉幼蟲

  【灰色字體】:植物保護技術專刊系列3(竹筍篇),P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