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特作-竹類

 
項目符號 甘蔗
項目符號 竹類
項目符號 桑樹
項目符號 茶樹
項目符號 麻類
項目符號 棉花
項目符號 菸草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細菌性萎凋病
嵌紋病
煤病
簇葉病
開花病
銹病
細菌性萎凋病 (Bacterial wilt)

病原菌:Erwinia sinocalami

  本病在麻竹發生較綠竹嚴重,依據臺灣植物病害名彙記載,最早記錄由羅清澤等人於1966年發表。但系統性的研究相當缺乏。發病時多見迟一年以內之幼株及幼筍,初期頂端萎凋,最後乾枯。幼筍得病後發育不良,甚至萎凋,無法發育,折斷後之病患部,聞起來有臭味,筍殼由下往上蔓延,逐漸萎凋乾枯,形成有如斑鳩翅膀狀的紋路,又稱「花龍殼」或「斑鳩翼」。本病早記載見於長枝竹,目前常見發生於麻竹園,於雲林古坑地區較烈,綠竹園則較少見。

病  徵
  細菌性萎凋病多發生於一年以內之幼株及幼筍,折斷後之病筍可見乳白色分泌物,聞起來有臭味,筍殼由下往上蔓延,逐漸萎凋或乾枯,形成有如斑鳩翅膀狀之斑紋。
  
老劣筍園比新植園容易發生,細菌在土壤中,當幼嫩竹筍出土時,細菌從筍籜處侵入感染,中耕培土或栽培理之刀具鋤頭若傷害到健筍造成傷口,細菌將由此傷口侵入。栽培環境以酸性土壤、覆土較淺之老筍園及排水不良地區較易發生。

病原生態
  老劣筍園比新植園容易發生,細菌存在土壤中,當幼筍生出時,細菌從筍籜處侵入感染,中耕培土或栽培管理之刀具鋤頭若傷害到健筍造成傷口,則細菌也可從傷口侵入,栽培環境以酸性土壤或覆土較淺之老筍園,以及排水不良地區較易發生。

防治方法

一、 因存在表土之細菌必須要有氧氣才能生存,所以加厚覆土,可減少表土中,細菌之密度,深土中之細菌較不易生存與繁殖。
二、 注意田間衛生,發病幼筍及割除之病筍不要任意拋棄田間,因為這些病筍是造成第二次感染之主要感染源,若任意留置田間,病筍之細菌會藉灌溉水或雨水散佈到整個筍園,增加病菌之密度,因此應該徹底銷燬或挖坑洞掩埋。萎凋病幼株枯乾後應燒燬。老劣筍園,若有發病,應將舊筍頭徹底挖除,或更新重植。
三、 若土壤過酸,宜用石灰或鹼性肥料,將酸鹼度調到中性或中性以上。
四、 自採筍前一個月開始,至收穫完為止,每隔半個月,施用85%邁隆可濕性粉劑500倍稀釋液或40%溴氯晴混合劑乳劑500倍稀釋液,行土壤薰蒸,每平方公尺使用4公升。
(葉忠川,1990,興農雜誌第260期第16頁)
五、 加厚覆土,可減少表土中病原細菌之密度,深土土中之病原細菌較不易生存與繁殖。
六、 注意田間衛生,病筍不可任意拋棄於田間,造成第二次感染源。
七、 利用石灰或鹼性肥料,調節土壤酸鹼質,使近中性或中性以上。
   

病筍有斑鳩翅膀狀之斑紋

病筍可見乳白色分泌物
(葉忠川、陳文雄、鄭安秀,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根74頁)   (葉忠川、陳文雄、鄭安秀,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根74頁)
   
竹細菌性萎淍病徵
(農試所 許秀惠提供)
   

  【灰色字體】:植物保護技術專刊系列3(竹筍篇),P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