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特作-竹類

 
項目符號 甘蔗
項目符號 竹類
項目符號 桑樹
項目符號 茶樹
項目符號 麻類
項目符號 棉花
項目符號 菸草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細菌性萎凋病
嵌紋病
煤病
簇葉病
開花病
銹病

煤病 (Sooty mold)

病原菌:Scorias communis Trpiosporiopsis spinigeraPheosaccardinula javanica

  本病害普遍發生在通風不良及蚜蟲發生嚴重之竹園,影響葉片光合作用及養份之製造,使出筍量受影響。發病時,葉片表面,尤其上表面變成黑色或煤灰色,因此稱為煤病,嚴重時葉片表面之黑色菌絲可用手剝除,但其下葉仍保持綠,色本病害主要影響光合作用及養份之製造,使出筍量減少。尤常見長枝竹及綠竹。生態上,本病害主要發生於通風不良及蚜蟲 密度高之筍園,由於葉片上有昆蟲之蜜露,煤病病原菌遂在葉片上生長。

病  徵
  在葉片表面,尤以上表面居多,變成黑色或煤炭色,因此稱為煤病或黑煙病。嚴重之時葉片表面黑色菌絲可用手剝除,但葉片仍保持綠色,本病主要影響光合作用及養分之製造,出筍量遂受影響。

發病生態
  本病主要發生在通風不良及蚜蟲與飛蝨發生較多之筍園,由於葉片上有昆蟲之蜜露,煤病菌遂在葉片上生長。

防治方法

一、 避免過度密植,保持竹園通風良好。
二、 徹底防治蚜蟲如葉扁蚜等之發生,即可減少煤病之發生。
(葉忠川,1990,興農雜誌260期第17頁)
三、

避免過度密植,但持竹園通風良好。

四、

徹底降低蚜蟲及竹扁等小型昆蟲口密度,即可避免煤病的發生。

   

病徵
(葉忠川、陳文雄、鄭安秀,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根76頁)  

  【灰色字體】:植物保護技術專刊系列3(竹筍篇),P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