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檬果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小白紋毒蛾
介殼蟲類
木蝨
東方果實蠅
金龜子類
烏臼蚜
葉蟬
細蛾
臺灣黃毒蛾
褐圓介殼蟲
膠蟲
螟蛾
薊馬

小白紋毒蛾(Small tussock moth)

學名:Orgyia postica (Walker)

生態習性:
  每年可發生8~9世代。幼蟲發生盛期為2~5月。卵期冬季為17~27日,夏季為6~13日。幼蟲雄蟲脫皮3次,雌蟲脫皮4次化蛹。幼蟲期冬季雄蟲為24~55日,雌蟲為30~61日。夏季雄鋤為13~22日,雌蟲為8~22日。蛹期冬季雄蟲為22~25日,雌蟲為15~17日。夏季雄鋤為5~10日,雌蟲為4~5日。每一世代所需日數冬季為81~89日,夏季為26~33日。羽化之雌蛾棲息於繭上待雄蛾交配後產卵,卵塊不正形,並覆有稀疏之雌蛾體毛於卵塊上。孵化後之幼蟲有群聚性,啃食新梢或花穗等幼嫩部位,隨蟲齡增加而分散。老熟幼蟲於檬果之樹皮或老葉上結繭化蛹。

形態:
  成蟲:雄成蟲體長11~25mm,翅展24~34mm,體背面及前翅黃褐色,前翅上有暗色條紋。雌成蟲翅退化,全體黃白色,長橢圓形,體長約14mm。
  卵:白色光滑,頂部有淡綠色環紋,卵產於雌蟲之繭囊上,為不規則之卵塊,每一雌蟲可產卵400~500粒。
  幼蟲:幼蟲:身體顏色多有黃、白、黑、紅等,主要是黃色,頭部桔黃,體長約3公分,身上有長短不一的毒毛,有的散生,有則聚集長成毛束,體背方有四塊明顯而整齊的白色毛叢。
  蛹:體黃褐色,雄者紡錘形,略扁,長11mm,翅芽達及第五腹節後緣;雌者長橢圓形,翅芽僅及第二腹節中部。

為害狀:
  甫孵化之幼蟲群棲於植株幼嫩部位,啃食葉、新梢或嫩枝之表皮或花穗,隨蟲齡之增加而分散,老熟幼蟲尚啃食中老葉或果柄。

防治方法:

一、 摘除卵塊,並將其銷毀。
二、 捕殺幼蟲或化蛹之繭
三、 於防治檬果螟蛾或檬果葉蟬時同時防治。
(陳文雄張煥英,1995,興農316期第55頁)
幼蟲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05頁)
小白紋毒蛾蛹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與管理技術第35頁 )

小白紋毒蛾雌成蟲及卵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與管理技術第34頁 )

小白紋毒蛾雌成蟲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與管理技術第34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