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檬果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小白紋毒蛾
介殼蟲類
木蝨
東方果實蠅
金龜子類
烏臼蚜
葉蟬
細蛾
臺灣黃毒蛾
褐圓介殼蟲
膠蟲
螟蛾
薊馬

膠蟲(Kerria insect )

學名:Kerria lacca Kerr

生態習性:
  一年有二世代,以成熟之雌蟲越冬,翌春產卵,初孵化後若蟲即開始危害。雲嘉南地區第一世代初齡若蟲發生於12月~1月,危害最盛,第二世代於初夏5~7月間出現,其移行除爬行外,若蟲亦可藉風或其他動物傳佈至其他新枝成群密集危害。

形態:
  雌成蟲無翅,赤紫色,體之背面中央具有一刺,並分泌膠質,覆蓋群集之蟲體,雄成蟲有翅型與無翅型兩種,體之背面無刺,初齡若蟲粉紅色後漸加深,體扁長,橢圓形。

危害狀:
  檬果枝條之主要害蟲,若蟲以刺吸式口器插入幼嫩枝條,吸取植物之養液病分泌紅色臘質及白色臘質,蟲膠覆蓋群集之蟲體,附著在枝條包裹表皮,誘發煤病,排泄物並誘引螞蟻,其臘質堅硬不易脫落,如不防治,樹勢衰落,影響開花結果,嚴重時被害枝葉枯死,通風不良之坡地或無修剪之老樹,被害嚴重。

防治方法:

一、 老樹修剪,保持果園之通風及日照。
二、 發現被害剪除被害枝條燒毀或搬離果園。
三、 藥劑防治:目前檬果膠蟲尚未有推薦用藥,宜參考其他作物之推薦藥劑如44%大滅松乳劑1000倍及50%撲滅松乳劑1000倍,以高壓動力噴霧器噴灑,尤其被害部位必須噴灑,以增加防治效果,防治成蟲時若添加97%夏油乳劑200倍,可收事半功倍。但樹勢衰弱、開花、結果期或高溫時勿混用夏油,以免發生藥害。
四、 與龍眼、荔枝或榕樹相鄰時,必須同時防治,以防其遷移。
五、 修剪被害枝時,最好於收獲後立即實施以確保新梢之生長。
(陳文雄張煥英,1995,興農316期第59頁)

為害果柄狀
(陳文雄張煥英,1995,興農316期第50頁)

為害枝條狀
(陳文雄張煥英,1995,興農316期第5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