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檬果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白粉病
地衣
炭疽病
缺硼症
缺鈣症
蒂腐病
黑斑病
煤病
藻斑病

蒂腐病(Stem end rot of mango fruit)

病原菌:Botryodiplodia theobromae Pat.

  無性世代屬真菌不完全菌綱,病菌於罹病組織上形成橢圓形黑褐色之柄子殼,內部著生柄胞子。柄胞子為分生孢子之一種,橢圓形、暗褐色,有一隔膜,菌絲生長溫度約為 8-38℃,最適生長溫度為 28-30℃。

病徵:
  
受感染之檬果果實在市場上或貯藏期發病。首先果梗枯乾、脫落,接著果蒂處組織軟化褐變,病斑擴展迅速,沿果軸中心蔓延,引起果實軟化、完全腐敗。有時病斑出現於果皮其他部位,初為水浸狀斑,病斑迅速擴大,果實腐敗。

發生生態與時期:
  
為檬果採收後之貯藏期病害。病原菌為多犯性,感染源來自枯枝與樹皮上的柄孢子。病菌孢子主要感染成熟果實之受傷部位,一般由果蒂或果皮的傷口侵入。病菌亦可侵入受傷之枝葉、果梗、樹皮及枯枝中,在其內越冬,成為翌年之感染源。

防治方法:

一、 採果時,注意採果技術,並小心搬運,避免擦傷果實與果蒂,以製造病原菌入侵之傷口。
二、 避免在降雨時採果。
三、 套袋果實在果園搬運過程中,先勿除去紙袋。
四、 修剪果樹上之枯枝,並清除果園中之枯枝敗葉,且予以燒燬,以降低感染源之密度。
(安寶貞提供)
罹患蒂腐病之果實
(安寶貞提供)
罹患蒂腐病之金煌檬果果實,病斑出現於非果蒂部位
(安寶貞提供)

電子書:檬果蒂腐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植物保護圖鑑系列10 檬果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