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檬果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基本資料
雜草防治
生長調節
防治曆
果園管理
產期調節
風土適應性
開花及結果的管理作業

生育習性及風土適應性

一、 週年生育習性:
由美國引進的品種,以愛文最受生產者及消費之喜愛,主要產區分佈於屏東、高雄、臺南等地區,其他餘如嘉義縣水上鄉,南投縣水里鄉,臺東縣卑南鄉等只有零星栽培。
生長一般可分為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從抽梢開始經展葉到枝條生長、成熟等過程均屬營養生長。而生殖生長則在枝條成熟後之花芽分化,繼之抽穗→開花→結果→成熟採收等過均屬生殖生長。兩種不同的生長,在同一株植株中是互為消長,在果園中常見植株生長茂盛,但是開花或結實不良,即為營養生長較旺盛,反之,結果量很高的植株,生殖生長較旺盛,營養生長較 衰弱。如何控制二種不同的生長,使它能生長得恰到好處,將為栽培管理技術上的重點之一。
進入結果的植株每年之抽梢約只有3-5次,第一次梢約在7月之果實採收期,第二次梢在秋季9月10月間,第三次梢在開花期前30-45天,此次梢若較早抽出,可抽出純花芽,若抽梢較晚,較易發生花穗上有葉片之混合花芽,第四次梢在2-3月不再有花穗抽出,若有再抽第五次梢者, 則通常不很明顯或不定時抽梢,視修剪,施肥或其他不同的管理方法而定。
屏東地區愛文品種的開花期約在12月中~下旬,1-2月結幼果,3月為生理落果期,4月為果實肥大期,5月為成熟及收穫期。高雄、臺南地區一般開花期約在1-3月,開花期分為早、中、晚三 期,早期花在元月或元月以前零星開放,中期花在2月,晚期花在3月開放,早~中期花有較佳的結果率,晚期花最差,早~中期花時常遭受冷霜危害。4月為幼果期,亦為生理落果期,為數眾多未經授粉結實的單偽果,亦大部分在此時落果,5月~6月中旬為果實肥大 期,6月下旬~7月為成熟及果實採收期,(凱特等晚熟品種可延後至8-9月採收)8月~11月為生育期,12月為花芽分化期。
二、 枝條生長習性:
幼年期芒果枝梢由頂端每年約可抽5-7次梢,而每次梢從萌芽,展葉及葉片顏色由紅綠色轉變為綠色至頂芽停止生長。為期約需30天,每長出一次梢俗稱為「一節」。每一枝梢靠近頂端之葉片較為密集;故很容易區別。
三、 開花與結果習性:
芒果為圓錐花序,大部分頂生,偶爾有腋生但不易著果。依花序之長短及有無混合葉片分為純圓錐花序,混合圓錐花序及短圓錐花序 三種。純圓錐花序最普遍亦較易著果,花序中無混生葉片,大部分開放於早期花,混合圓錐花序大部分開放於中期花,在花序中之基部混生葉片或苞片狀小葉,亦 可著果,短圓錐花序大部分開放於晚期花,花穗長度約只5-10公分,為正常花序長度之1/6~1/3,花穗基部著生多片的新葉,不能著果或僅著單偽果。
芒果花之柱頭較花藥為高,要依靠任何機械作用將花粉搖落到柱頭上的可能性極少。風和昆蟲有助於授粉,蜜蜂和蒼蠅是最常見的媒介昆蟲。小花多數在早上開放9-12點鐘花藥開裂數目達到最高,一個花藥完全開裂所需時間為6分鐘,早上8-10點鐘花粉活力最高,12點鐘左右逐漸下 降,下午又升高一次,因此以早上較易產生有效授粉。
芒果花穗大部分均從枝條的頂端抽出,部分可從樹幹,由樹幹抽出之花穗雖能開花結實但成熟前極易落果。能抽花穗的枝梢大部分均在同一年生枝條中的第2-3次梢,若連續抽四次以上的梢,則由於營養生長過於旺盛不能抽穗開花。
芒果在大量開花結實後,常因營養過份消耗,使樹勢衰弱,生長及抽梢停頓,此時若未及時施肥,將影響翌年的產量而形成小年或隔年結果。若在採收後有足夠的養分可供植株抽新梢,將是克服及縮小大小年幅度的重要方法。
芒果開花期的長短常受氣溫之影響,氣溫高花期短,氣溫低如遇寒流、霪雨時,則花期因而延長。
花序平均由3000朵以上小花組成。可分雄花及兩性花二種,花序的基部雄花數較多,愈至頂端 愈少,而兩性花在花序上的分佈比率則頂端高於基部。雌蕊柱頭的感應性,自開花後可持續72小時,但以第一天者為最佳。雄蕊的花粉粒在柱頭上約經一個半小時發芽,花粉之傳播由於花粉粒較粘重,主要靠蒼蠅,而蜜蜂因芒果具有「漆酸味」不喜靠近及採花粉,所以不是良好的媒介昆蟲。已授精的子房在花謝後即漸次地轉為綠色圓形小果,約在一個月後即可分辨出是否可以正常結果,若經完全授粉受精,小果在此時長度會自然拉長,而後正常地快速生長與肥大,若未經正常授粉,則常產生單偽結果,果形圓形,常於生理落果期即行落果,若未落果而繼續生長,則頂多長至如鴨大小或更小即停止生長,而漸次成熟成無籽果,俗稱「珍珠果」。在臺南地區的愛文芒果從開花到採收約需180天,但在溫度較高的屏東枋山地區則僅需150天。成熟期的早晚,除與溫度有關外,與品種之關係密切,早熟種如在來種、臺農一號,中熟種如愛文、海頓,晚熟種如金煌、凱特、聖心等。
四、 風土適應性:
  (一) 溫度:
芒果性喜高溫乾燥不耐嚴寒,能忍受的最低溫度為1-2℃,零度以下的溫度將導致植株死已。本省之最低溫為元月及二月,其平均溫度為15-16℃,芒果花穗於此時盛開,低溫並不影響到花穗的開放,但低溫會影響到蟲媒的活動,而常使本省芒果遭遇到開花不結果的現象。
  (二) 雨量:
芒果對於土壤水分的耐旱性及耐濕性均很強,但是卻不耐來至於天上的雨水及大氣中的濕度,因雨水及濕度會使芒果病蟲害發生更為嚴重,尤以炭疽病為最。
週年降雨量高且頻繁時,將使植株的營養生長速度加快,導致結果少,產量低。植株若因降雨而導致營養生長旺盛時,將很難以人為的方法去抑制它的生長。平地因排水較山坡地差,因此品質亦比不上山坡地。
開花期若逢下雨,雨水會將花粉沖掉,同時授粉昆蟲在雨天的活動力亦較弱,常會影響到小花的有效授粉。
幼果期至果實肥大期間為最需水分的時期,下雨的水分和人工行地面灌溉的水分均能促進果實的生長。
每年10月以後為本省南部的乾旱季節,植株的生殖生長會漸趨旺盛,此時若逢連續的乾旱,則會使植株順利地進入花芽分化期。
果實在採收前的30-45天,若能有連續乾旱的環境,則果實的糖酸比勢必很高,吃起來則會感到很甜。反之,在採收前若逢連續下雨,則會影響到果實的糖酸比及裂果。
  (三) 土壤:
芒果對土壤之要求不嚴,然首重排水良好,地下水位低,土壤酸鹼值介於PH5.5-7.5之間,及土壤不致於過份肥沃的地 方,方能以人為的方法控制其營養生長,若土層深厚,有機質含量過於豐富,則植株生育會過渡旺盛,常導致不開花或開花後無法結果。
在臺南縣玉井鄉及南化鄉的山區,為全省最大的芒果產區,該地區的坡地常為石灰泥岩,土壤貧瘠,成年植株的發育適中,生殖生長旺盛,主要原因為能以人工施肥的方法控制植株的營養,所結出的果實雖然不很碩大,但品質良好,外表色澤鮮艷,甜度高,深受消費者之喜愛。
  (四) 海拔及坡向:
芒果種植的地方以山坡地較佳,平地次之,主要原因為排水、日照和坡向等因素會影響到產量及品質,但坡地之高度不宜過高,因海拔愈高,溫度愈低,一般而言,海拔每上升100公尺,溫度會下降0.6℃,故海拔以500公尺以下為宜,海拔太高,濕度愈大,對芒果病蟲害防治有不利之影響。
種植之坡向以南向為佳,東西向次之,北向最差,原因為南面溫度較高,氣候較暖和,日照充足授粉昆蟲多,而北向於開花期間常遇寒流,使昆蟲活動 能力減弱,直接影響到授粉,因此北向之果園,最好能應用摘穗技術,培養在3月以後再開第二次花,以避開寒流之危害,如此產才能正常,品質才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