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檬果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基本資料
雜草防治
生長調節
防治曆
果園管理
產期調節
風土適應性
開花及結果的管理作業
開花及結果期的管理作業
 
 開花期的管理作業
一、 開花枝梢的整枝:
檬果在花芽分化前約二個月,須進行開花枝梢的整枝作業,即將無用的枝梢予以剪除,每枝條只留1-2梢即可,如此有利於養分的集中利用及有良好的通風和日照,對病蟲害防治的噴藥作業也較簡易。
在開花後,宜將未結果的枝條自節下3-10公分處剪除,以便養成翌年開花的結果枝條。
二、 飼養授粉昆蟲:
每年的1-2月為檬果的盛花期,此時,因逢低溫期常有寒流來襲及缺少授粉昆蟲傳播花粉,以致於產生很多的單偽果或不結果。經 觀察,如以魚類或雞糞堆積於樹冠下讓其腐爛或用塑膠袋裝魚,吊在檬果樹冠下,皆可引誘蒼蠅聚集,而使其逗留於花穗上,而達到授粉的目的。(註:蜜蜂不喜採食檬果花粉。)因蒼繩的活動範圍很狹小,故需每10公尺飼養一處,待3-4月結果後,方以殺蟲劑予以消除。
檬果在開花期若遇霪雨或低溫,亦可以番茄素生長素(多結果期)稀釋5000倍,於陰天或黃昏,用較低的壓力,噴施於花穗上,將可提高結果率。亦可混合一些抗寒藥劑,於不良的氣候環境中,對授粉及結果均有幫助,但若氣候 適合時,則上述各項方法不必進行只須注意防治病蟲害。
 結果期的管理作業
一、 施肥:
檬果通常於生理落果後,立即施用化學肥料,主要目的在促進幼果的肥大及部份春梢(未結果枝)的生長。
第2次施肥一般在採收後,主要目的在補充結果所消耗掉的養分,及促進夏梢的生長和蓄積,以供做明年開花的養分。施肥方法宜採用穴施法,施肥後在乾旱地區宜進行灌溉處理,以增進肥效。
在採收前30-45天,宜於噴藥時混合高磷鉀肥,一方面抑制植株的營養生長,另一方面可促進色澤,增加甜度,提高品質。
檬果施肥量的多寡,主要的原因牽涉到果樹為幾年生、當年的結果量、樹體的營養、土壤肥力、品種等。一般來說,成年的檬果當豐產時,樹體營養自然較衰弱,追肥量即應較平常酌增,反之,則可稍減。一般10年生的檬果,一年的施肥量每株約施複合肥料4-6公斤即可。
本省檬果產區的土壤肥力差異很大,以晚熟的南投縣水里地區來說,部份土壤非常肥沃,有機質含量高,因此植株即使不施氮肥,生育都略嫌太旺盛,宜只施磷、鉀肥,因營養生長太強,對開花及結果都有不良的影響。臺南縣的玉井鄉部份山區土壤乾旱、貧瘠的果園,則宜於採收後配合施化肥時,增施有機肥,成年果樹每株約5-10公斤。所施用的化學肥料則以臺肥43號複合肥料較佳。
二、 疏果:
許多果樹常有隔年結果的現象,改善之道為疏果及增施肥料,以防植株因豐產,養分消耗過多而引起連續2-3年的寡產。
疏果的主要的為提高品質、促進果實肥大及避免隔年結果。穗果果實最佳的結果部位為果穗的中央,因此疏果時,儘量保留在中央的果實。每穗的果實以保留2-4粒為標準,視果穗的長短及大小而定,為方便套袋,保留的果實以不緊靠在一起為原則。疏果的對象為受病蟲為害者、畸形果和結實太多及過密者,宜在生理落果後即予疏掉,以防養分搶奪。
三、 修剪:
檬果在採收時,如果不能顯出該品種特有的色澤,則會使售價減低很多。果實色澤的表現受日照及碳水化合物的影響很大,因此檬果果實色 澤不良時,可於採收前30天,修剪過密的枝條,並將未結果枝條在節下適當的剪短,一方面促進新梢的長出,另方面促進通風及日照良好,如此便可有效地使果實紅潤,得到很好的品質。
生長旺盛的植株亦可在樹幹進行刻傷,深及木質部即可,可以有效增進果實色澤良好,但樹勢衰弱株不可進行,因恢復不易,恐枯萎而亡。
四、 灌排水:
果實在肥大期間最需水分,此時宜進行滴水灌溉。也可以液體肥料配合滴灌來進行施肥作業,可節省很多的勞力,及促進果實的肥大。
本省南部的雨季通常在5月中~下旬來臨,因此在5月前的乾旱期宜進行灌溉,而在雨季卻需注意排水。檬果一般均種植在坡地,本來排水應該沒問題,但是往往因除草、施肥、灌溉,而使樹冠下有一低窪處,影響到排水功能,極需注意改善,良好的排水可以有效增進果實的甜度。
五、 套袋:
在五月下旬進行套袋處理,主要作用在防治果蠅為害,尚可有效地促進果實的紅潤及果粉的產生。
果實在套袋前,一般均先行噴藥一次,所使用的殺菌劑以波爾多液10-10式為最佳,因其藥效長,但只能預防不能治療病害。
一般果農對套袋的方法均很隨便,大部份均將封口隨便一壓,以鉛線束緊即算完成,但是這樣的套方法往往使封口處形成一個不規則的漏斗,雨水一來,袋內的果實很容易潮濕而感染炭疽病。正確的套袋方法為將封口依序捲成螺旋狀,且緊貼於果梗,如此雨水不易侵入,才可有效地防治炭疽病。
六、 微量元素施用:
近年來,檬果缺硼症很嚴重,尤以凱特、聖心及部份南洋種如蜜檨為最,感染時果肉會有硬粒及空心,失去商品價值。此現象以土壤有機質含量不足及濕潤的低窪地最易發生。 最簡單的防治方法,可於開花期及幼果期噴硼酸400倍混合氯化鈣500倍,使用前宜以少許的熱水(45℃左右)純溶解後使用,為節省勞力,可於病蟲害防治時混合在農藥內行葉面噴洒。除藥劑防治外,並請參考下列之處理:
  (一) 凱特品種儘量以肥培管理,促進豐產,結果多果實自然較小,小果較不會缺硼,並在採收後,修剪時保留細梢,翌年結果果實自然會較小。
  (二) 美國種在花期應用摘花技術促使開第二次花,所結的果也較少為缺硼現象。
  (三) 金煌一號聖心和凱特品種宜在8-9分熟即剪下催熟。
  (四) 在果實肥大期儘量剪下不良的枝條,再噴高磷鉀肥,並使植株的生育不要過於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