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檬果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基本資料
雜草防治
生長調節
防治曆
果園管理
產期調節
風土適應性
開花及結果的管理作業

產期調節

一、 在來種產期之提前:
  (一) 重要性:
本省果樹種植面積超過十九萬公頃,水果產量更逾二百萬公噸,而這些數量龐大的水果,其生產期有53%集中在5-8月,剩餘的產期則零星分佈在其他八個月中。
檬果一般在12月~3月開花,5-8月成熟,此時恰好遇上其他多種水果之盛產期,以致於價格慘跌,果農血本無歸。反之,在淡季時,則因量少而價格上漲,卻使消費者多花錢,而果農在無貨可售的情形下,其所得亦極為有限。因此,如能以人為方法調節檬果產期,儘量增加淡季之生產,而減少盛產期之供應量,當可使檬果的售價更趨合理且穩定。而使生產者及消費者兩蒙其利,同時適當的產期調節可直接地減少貯藏成本,及有新鮮和高品質的水果可供消費者享受。
  (二) 早期花之誘引:
在來種檬果有開不時花(off season flower)之特性,美國種及其他品種則較少,因此以在來種品種進行提早產期則較容易。在來種檬果通常在12月開花,5-6月成熟,開花後性喜高溫的氣候,因此種植在本省愈南部的地方,其成熟期愈早。
檬果每年抽梢約3-5次,然以夏梢最為重要,夏梢為翌年結果枝的主要來源,在採收後,每枝枝條可抽1-4節梢,但只要有1-2節梢即可促進開花,因此須以人為的方法抑制第2節以後新梢的長出,才可增加抽早花的比率。影響促進芒果早花的因素相當多:
    1. 樹齡:成年或嫁接過的植株因已度過果樹的幼年性,較易開早花。
    2. 植株生育狀態:須選生育良好健壯的植株進行,成功率較高。
    3. 品種:在來種優於愛文品種,其他品種則不明顯。
    4. 選擇溫度較高的地區,南向坡面,日照充足,排水良好及土壤貧瘠地,方能以人為的方法控制營養生長。
  (三) 產期調節的方法:
    1. 產期調節須要的先天條件在於枝梢之養成,因此在採收後需施用臺肥五號複合肥料,施肥量之多寡視樹齡及發育和產量而定,一般10年以上植株約施10公斤,待枝梢成熟後,以高磷鉀肥稀釋200倍噴灑植株,使樹體的生長能快速的成熟。
    2. 待樹勢成熟後方可進行植株環狀刻傷處理,其他的耕作處理亦有效,但以環刻較簡單,處理方法在靠近地面之主幹以鋸子進行環狀刻 傷韌皮部,使植株光合作用產生的碳水化合物能大量蓄積於地上部之莖葉,而提高碳氮比(C/N Ratio),以促進提早花芽分化。刻傷處理之在來種品種癒合較快速,較不易影響樹勢,美國品種如愛文,則常因刻傷後癒合困難,而使植株生長勢易衰弱。
    3. 環刻後約30天以益收(Ethrel)生長素稀釋2500倍,在黃昏或陰天噴施,每隔10天噴一次,連續2-3次,可抑制枝梢之營養生長及促進早 花之開放。濃度使用過高,則有藥害發生,但濃度太低,則無法抑制營養生長,以2500倍稀釋液使用後稍有落葉,但不影響樹勢。
一般植物生長素的應用常受環境因子的左右而使效果不一致,雖同種作物,在不同年齡及生理狀況下對同一種生長調節劑都會產生不同的效果,因此,果農宜力求技術之嫺熟與穩定,方可大面積的處理。以上處理如果進行有效,將可在9月下旬至10上旬開花,如果無效,則請勿繼續進行。
    4. 芒果大部份靠昆蟲授粉,在昆蟲中又以蒼蠅為最主要,須儘量保護它,少用殺蟲劑,以便有效地促進授粉,待結實後,須立即進行疏果,每穗留1-2粒即可,儘量保留在果穗中央部位的果實,方能促進果實的肥大及提高品質。
    5. 在果實將硬核時,須特別注意預防黑斑病。
    以上產期調節,經肥培促進營養生長後,以高磷鉀促使植株快速地轉變為生殖生長,配合環刻及益收生長素,若處理成功時將可在9月下旬抽穗,比不處理區提早72-77天,抽穗率為37-58%,結果期在11月19日~25日,成熟期自2月25日起至4月上旬為止,採收的成熟盛期則在3月上旬。檢討其缺點為抽穗率不高且不平均及成效不穩定,目前本場將繼續探討克服的方法及其穩定性,然未開花的 枝梢仍可在元月開正期花,可達一年二收的效果。
二、 美國種產期之延後:
近年來,檬果發生開花而不結果或結小果(Nubbins)之現象,甚為普遍。主要原因為檬果在開花期如遇到低溫,及冷霜之為害所致。檬果花粉發芽的溫度在20℃以下時,發芽率很底。檬果開花期的均集中12-3月,尤以1-2月為盛花期。但此時,臺南縣檬果產區的平均溫度卻只有15.7-16.1℃,頗不適於檬果的授粉,因此正常果數,非常稀少。
由美國引進的幾個栽培品種,花穗受寒害或機械傷害後,會有再抽第二次花穗的習性。而寒流來臨,幾乎都固定在1-2月盛花期。因此,將2月以前抽出的花穗,自基部以人工摘除,使它在2-3星期以後再抽第二次花穗而開花。此時,已經是三月,溫度上 升,如此便可以有效地避開寒流,達到正常開花及結果的目的了。同時,也因摘花穗後再抽第二次花穗的結果期較遲,其採收期剛在正常結果期的採收末期上市,故售價很高收益也提高。
  (一) 美國品種有開第二次花的習性,故可應用摘花穗技術,自花穗基部摘除已抽的花穗,培養再開第二次花,如此可以有效避開寒流,達到正常開花,促進結果的目的。
  (二) 摘花穗時間,愛文品種應在「立春」(2月4日),凱特及聖心品種應在「雨水」(2月19日),較能提高再開抽花穗率。
  (三) 在去年果實採收後,應增施20%的肥料, 供給因多開一次花所需要的肥分。同時需選擇強壯植株進行摘花穗處理,較能增加再抽花穗率。
  (四) 摘花穗後,部份枝條會有新梢和花穗一起長出,宜立刻摘除新梢,以防養分之競爭。再生花穗長出後須立即進行滴水灌溉,以促進授粉及果實之肥大。
  (五) 摘花穗後,於再開花前及幼果期宜噴氯化鈣500倍混合硼酸400倍,以防缺硼症,尤以聖心及凱特為最。噴佈後可是高花粉發芽率及減少落果率。
  (六) 應用摘花穗技術,延後美國種的產期,應選檬果在開花期遇上寒流、霪雨及霜害之惡劣環境進行,較能提高其結實率,若遇到暖冬時,則請勿進行摘花處理。
  (七) 其他栽培管理方法與一般推廣方法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