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百合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大理花

項目符號

天堂鳥

項目符號

火鶴

項目符號

白鶴芋

項目符號

百合

項目符號

夜來香

項目符號

非洲菊

項目符號

洋桔梗

項目符號

紅薑花

項目符號

唐菖蒲

項目符號

康乃馨

項目符號

彩色海芋

項目符號

菊花

項目符號

滿天星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栽培管理
氣候及土宜
其他生理障礙
盲芽、消蕾、落蕾
微量元素缺乏
葉燒病
栽培管理要點
 
一、

土壤的選擇與處理:
  宜選擇土質疏鬆、通氣性及排水性良好之土壤,土壤酸鹼值在6.0-7.0之間(不可低於5.5或高於7.5),強酸或強鹼性土壤均需在植物種植前加以改良。東方型百合對土壤酸鹼度極為敏感,超過7.5月上,植株新棄容易發生黃化現象,嚴重時甚至呈白化,如果將酸鹼值調整到7.0左右,新葉黃化象就不會出現。
  為避免土壤傳播性病害及根蹣等為害,最好能施行土壤消毒,可以用蒸氣消毒或化學藥劑燻蒸消毒等方法,使栽培土壤不含病原菌及有害生物。
  使用化學藥劑(如必速滅)消毒時,先將畦面整平,再將必速滅配成水溶液,平均澆灌在畦上,之後整個畦用塑膠布密閉著蓋起來,使藥劑開始揮發而產生燻蒸清毒作用,便可殺死土壤中的微生物及昆蟲,如此大約要處理7天才可以掀開,掀開後翻鬆土壤,再經過4天左右,讓殘留在土壤中的藥劑完全揮發掉,種球才可以種植,以免產生藥害。
  為了避免同一設施栽培過久產生連作障礙,百合亦可採用箱植法栽培,利用長寬高為61*43*24公分的塑膠籃子,裡面放置一半的介質即可介質用3份的田土,加1份的堆肥配製而成,也可採用已商品化的無土介質。介質在調配時應注意酸鹼值,要調到7月下較佳,配好以後也要經消毒處理才可以種植,每籃種植株數,東方型百合為24株。

二、

種球處理及定植:
  目前百合種球大多自荷蘭進口,種球運來時已先經過低溫處理且已打破休眠,因此必須注意,取到種球時要馬上定植田間不可放置在高溫下過久,否將引起盲芽、落蕾等現象,使得開花受到很大的影響。如果種球還沒萌芽且無法立刻種植,則必須放在0-2度的冷藏室中貯藏,但貯藏時間也不宜超過10日,否則鱗莖即開始萌芽,當芽長至1.2-2.5公分時,花原體已經形成,這時不正常的溫度變化均會影響以後的開花品質,因此不可不慎。
  百合種植深度為其種球高度的2-3倍,視栽培季節及種球大小而定,行株距約12*12公分,依種球大小再適度的調整栽植距離,一分地約種植30000-40000個種球。

三、

光照條件:
  百合栽培所需光照強度約2500呎燭光,溫帶地區,在冬天光照不足時,可能會發生落蕾落花象,所以需要選擇較耐低光度的品種來栽培,但在本省的長候條件下,這種現象並不多見,反而在這個季節最適合於種植百合。在臺灣較容易發生的情形是,初夏光照太強,引起植株生育不良,黃化或矮化,其花芽分化不完全,盲芽、落蕾、落花情形較為嚴重,因而影響切花品質,所以有時要加以遮蔭,一般而言採用50%黑色遮光網即可,但遮蔭的程度則依品種及栽培時節而定。

四、

溫度條件:
  一般百合生長的最適夜溫是10-15度,日溫25度以下,栽培期間若是溫度變化太大,易引起葉燒病。在溫度較高的季節,應儘量低土溫或作畦面遮蔭。

五、

水分管理:
  百合定植於田間後,土壤必須徹底澆濕,以後生長期間只要保持土壤濕潤狀態即可(不是淹水狀),由於百合種植時通常採用作畦栽培,其根部屬於淺根性,澆水時宜採用噴灑法給水,不可用溝灌法,以免浸水太久使根部缺氧,畦面也切忌太濕,以免引起根腐爛。

六、

設立支撐物:
  有些百合品種植株較高,容易倒伏折斷,所以必須立支柱保護,比較省工辦法,在種球定植後,長到一定高度時架設栽培網(如菊花網),讓百合的莖自然的從網洞中穿出,由於有網繩保護,百合植株就不會伏。

七、

百合花採收適期:
  當百合花序上最底下的第一朵花轉色後,就可以採收,太早採花朵發育不好,會影響開花品質,太晚採花已開放不好包裝,花瓣容易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