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鳳梨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基本資料
雜草防治
生長調節
鳳梨之催熟
風土適應性
栽培管理
產期調節 
台農17號
台農18號
台農19號
栽培與管理(PDF檔)
採收後處理(PDF檔)
栽培管理
 
一、 整地:
開墾整地時要充分清除宿根性雜草或樹根,鬆土改善土質,最好用大型曳引機作業,以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翻耕深度在三十公分以上,並作好排水系統。山坡地應作改良山邊溝,安全排水溝及截洩溝等水土保持設施,防止土壤流失。
排水不良或低窪水田地區,應作高畦。栽培面積大時宜設置作業道路,方向與植行垂直,以便利採收搬運及其他田間作業。
二、 施用基肥:
連作地或貧瘠地,如果沒有栽種綠肥時應將腐熟堆肥,慨肥每公頃15000公斤,或雞糞6000公斤,等有機質肥料在整地時全園施放均勻埋入土中,以補充地力。此外為減少植後追肥次數,種植前亦宜將全期肥料的氮肥30%,磷肥全量,鉀肥50%,亦即每公頃栽植40000株時,需酸硫銨912公斤(尿素420公斤),過磷酸鈣880公斤,酸硫鉀640公斤(氯化鉀534公斤)等肥料施下作基肥,剩餘肥料分三次於翌年六、九及第三年三月(或開花後)施用於植株基部葉腋。
三、 敷蓋塑膠布:
鳳梨園利用黑色塑膠布敷蓋,不但有保持土壤溫度和水分,防止雜草發生,促進鳳梨生長,節省費用等的效果,同時並有減少肥分流失的功能,所以施用基肥應配合敷蓋塑膠布才能發揮作用。塑膠布寬90公分,厚0.03~0.04公 厘,並在塑膠布上預定栽植鳳梨之處,打洞或作記號,俾使種植時行列整齊一致。敷蓋方法為園地整妥後,依栽植距離測量行距,以便在畦上行間施下基肥,充分與土壤混合,然後將塑膠布順植畦方向滾鋪,即可依塑膠布上預先打洞的位置種植。
四、 種植:
秋植應於八~十月種植,而且愈早種植株發育愈好,產量愈高。春植於三~五月種植,此時將進入雨季,氣溫亦高,有利植株生長。栽植方式,以畦距100公分(3.3台尺),行距50公分(1.7台尺),株距30公分(1台尺),二列式三角形種植,每公頃40000株。種苗應以冠芽、裔芽、吸芽分 類,再依大、中、小分別種植。種植深度依苗的種類,大小及地勢而定。種入土中部分以接近苗之生長點為準,過深或過淺均非所宜,坡度大的土地應略為深植。種植後如遇風雨,吹倒植株或流失時,應立即扶正及被植。
五、 施用殺草劑除草:
鳳梨園因覆蓋塑膠布,行間不易長草,但畦間未蓋塑膠布的地方仍會長草,所以種植後在畦間地面需用「達有龍」殺草劑400~500倍均勻的噴灑一次,每公頃用藥量1.5~2公斤,翌年四、五月間雨後再同樣濃度噴一次,即可控制鳳梨園一般雜草的發生。噴藥時必須對土壤表面噴施均勻,避免噴及鳳梨幼葉及心部。鳳梨園施藥後土壤表層形成薄膜,不可中耕或經常進入園地,以免破壞表層薄膜而失去除草功效。至於宿根性雜草如茅草、土香等,上述殺草劑無效,必需在整地時徹底連根清除,若植後鳳梨發生此 類雜草,可以利用克草300倍噴施,隔兩週再施用一次,即可達到除草的目的,惟應避免噴及鳳梨植株心部。
六、 施追肥:
合理適量的施肥方能使鳳梨植株生長旺盛,產量提高,吸芽發生早,也可增進次年結實。據試驗結果,認為每株鳳梨自種植後至第一回果實採收(主作期)需氮肥16公克,磷肥4公克,鉀肥16公克 ;宿根作每株鳳梨施氮肥8公克,鉀肥6公克。由於現今栽培鳳梨多利用塑膠布覆蓋,有減少肥分流失的功效,故可將部分肥即氮肥30%、磷肥100%,鉀肥50%,在鳳梨種植前施下作為基肥, 剩餘肥料分三次施用,第一次於翌年六月施氮肥20%,鉀肥20%,即每公頃需硫酸銨608公斤(尿素280公斤),硫酸鉀256公斤(氯化鉀213公斤)。第二次九月施氮肥20%,鉀肥10%,即硫酸銨每公頃要608公斤(尿素280公斤),硫酸鉀128公斤(氯化鉀107公斤)。第三次於植後第三年的三月(或開花後),施用氮肥20%,鉀肥20%(與第一次同)。如在第二年秋季行電石催花處理,第二次追肥宜於處理後一週施用,以免影響催花效果。但臺農四號鳳梨植株此時完全葉已超過30片以上者,本次肥宜移至果實成熟前一個月施用, 避免產生「塔形果實」。其他臺農四號鳳梨園也應於果熟前一個月,每株多施硫酸銨3份加硫酸鉀1份的混合肥料10公克於葉腋,以減少果梗乾縮。剩餘10%氮肥,即於鳳梨栽植後灌藥時在藥液內加尿素1.5%或硫酸銨3%,每株灌注100c.c. 於植株心部,可在防治蟲害時兼收施肥的效果,以補充生長初期氮肥之不足。宿根作即於果實採收後及電石處理後10天與開花後分三次施肥在植株基部棄腋。
七、 勿施用植物生長素:
施用植物生長素,雖可增加果重,但對外銷鮮鳳梨水分增多,風味劣變,果肉變粗,生果不耐貯運,容易失重與腐爛。對於加工果實來說,果心粗大不合製罐,製罐率降低,糖酸度降低,原料收縮率增 高,果實容易腐爛,碰傷率高。對生產者而言,果容易發生病果,如赤色病、花樟病、黑心病、日燒病,果實易裂傷引起腐爛或產生畸形果,所以不可施用植物生長素。
八、 除芽:
開英種的冠芽,若不作種苗用,在謝花後十天,用小尖刀將芽心挑出,或折斷冠芽,可使果頂部較飽滿成為圓筒形,提高產量。如供鮮果外銷時,宜於謝花後30-40天,冠芽長至果實二分之一長度時,進行挑心,以保持帶冠芽果實 的美觀。臺農四號與十一號鳳梨,為符合外銷果實不准帶冠芽的規定,在花將結束或剛謝後,立即以母指與食指握住(夾住)冠芽基部,用力摘除,使傷口隨幼果之生長而癒合,否則過遲摘除冠芽,傷口大則癒合困難,並容易引能病菌侵入而產生病果。
各品種裔芽在花後半個月,每株保留2-4枚做種苗用,將多餘或不良變異芽體全部除去,以促進果實及裔芽生長。至於吸芽每株僅留一枚供第二收結果母株,多餘的應除去。塊莖芽也要及早除去。除芽工作宜在晴天進行,雨天除芽易使傷口腐爛。
九、 防曬:
果實複烈日照射灼傷,對失去商品價值。種植時採南北向密植,且保留冠芽,可防止日燒果發生。如植株倒伏,或去除冠芽的果實,宜將果實周圍之葉片六~七枚,用竹 篾或繩索束縛在果實上面,或用乾草及紙絲遮蓋在果實上,防止日燒。宿根作鳳梨植株較易倒伏,不但容易發生日燒,且因營養受影響,品質較差;故高品質鮮食品種,應於結果期,在植行的外 側,橫架竹幹或拉鉛絲扶持避免植株倒伏。
十、 溉水:
在十一月至四月間的乾旱季節,每隔二~四週灌水一次(以噴灌最好)每次10~20公厘,對提高產量及品質有顯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