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柑桔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大桔蚜
桃蚜
捲葉蚜
棉蚜
蘋果蚜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台灣黃毒蛾
無花(黃花)鳳蝶
黑翅黃毒蛾
黑點刺蛾
潛葉蛾
木蝨
刺粉蝨
半圓堅介殼蟲
吹綿介殼蟲
牡蠣介殼蟲
埃及吹綿介殼蟲
粉介殼蟲
淡薄圓介殼蟲
球粉介殼蟲
黃點介殼蟲
黑點介殼蟲
綠介殼蟲
褐圓介殼蟲
角肩椿象
黃斑椿象
南方綠椿象
姬黃薊馬
臺灣花薊馬
葉蹣
銹蜱
臺灣白蟻
台灣青銅金龜
東方果實蠅
斑星天牛

台灣黃毒蛾(Small tussock moth)

學名:Porthesia taiwana (Shiraki)

生態習性:
  每年發生8-9世代,周年可見各生長期個體,然6~7月為發生最盛期。卵期7~8月間為3~6日,於春、秋季為6~11日,3、4月為8~15日,12月為10~19日,幼蟲期夏季13~18日,冬季至40~55日,蛹期夏季8~10日,冬季15~19日。於夏季24~34日可完成一個世代,冬季即需65~83日。
  成蟲白天潛伏於樹幹上,至傍晚時開始活動產卵,將卵產於葉片上,上蔽母蛾之黃色尾毛。孵化幼蟲群聚於葉背,幼蟲具毒毛,觸及皮膚紅腫發痛。

形態:

卵: 為球形,初淡黃,至孵化前變暗褐色,卵塊呈帶狀,約20~80粒。一卵塊分為2排,上蓋有雌蟲的黃色尾毛。
幼蟲: 頭部褐色,體橙黃,各節有多數刺毛塊,長在兩側的帶赤色,長在背面的呈黑色,背部有寬縱條紋,中央為赤色的縱線,各氣門下線處有赤紋 1個。腹部第4、5節背部中央線上,各有黑色瘤狀的大毛塊 1個,體長約25公厘。
蛹: 體大呈圓錐形,色淡黃有光彩,有赤色的背線,腹端有纓狀尾刺。繭黃褐色,為不規則橢圓形,結於寄主植物的枝葉或莖幹部的間隙中。
成蟲: 頭、觸角、胸部、前翅皆為黃色,後翅黃白色,觸角羽狀,前胸背部及前翅內緣生黃色長毛。前翅中央自前緣至內緣,有整齊的白色橫帶2 條,後翅內緣及基部生淡黃色密毛,體長 9~12公厘。雌雄成蟲外形類似,雄蟲體長約10公厘,雌蟲約12公厘。

危害狀:
  以6~7月發生最多,幼蟲常群棲於受害果上取食汁液,毒毛易引起皮膚騷癢及紅腫,採果時亦常受害,且常作繭在枝葉上。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與管理技術第31頁)


台灣黃毒蛾幼蟲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45頁)

台灣黃毒蛾成蟲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45頁)

台灣黃毒蛾幼齡幼蟲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4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