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柑桔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大桔蚜
桃蚜
捲葉蚜
棉蚜
蘋果蚜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台灣黃毒蛾
無花(黃花)鳳蝶
黑翅黃毒蛾
黑點刺蛾
潛葉蛾
木蝨
刺粉蝨
半圓堅介殼蟲
吹綿介殼蟲
牡蠣介殼蟲
埃及吹綿介殼蟲
粉介殼蟲
淡薄圓介殼蟲
球粉介殼蟲
黃點介殼蟲
黑點介殼蟲
綠介殼蟲
褐圓介殼蟲
角肩椿象
黃斑椿象
南方綠椿象
姬黃薊馬
臺灣花薊馬
葉蹣
銹蜱
臺灣白蟻
台灣青銅金龜
東方果實蠅
斑星天牛

粉介殼蟲

學名:Planococcus citri

生態習性:
  本蟲每年約發生8~9代,完成一世代夏季需26天,冬季則需55天,雌蟲老熟後,自尾端分泌棉絮狀之白蠟質卵囊,爾後產卵於囊內,雌蟲一生可產卵234~507粒卵。卵呈長圓形,淡黃色,表面光滑,卵期為2~8天,成蟲、若蟲皆密集於果串之果實間隙或脊背、葉腋間。
  在本省北部,一年出現七代第一代 2月上旬,第二代 4月上旬,第三代 5月上旬,第四代 6月中旬、下旬,第五代 8月上旬,第六代 9月上旬,第七代10月下旬出現,實際上成蟲、若蟲同一時期均可見及。成蟲體背之臘粉常被黃刺蟻舐食,致使蟲體赤裸。柑桔粉介殼蟲大多在果實期危害。

形態:

卵: 淡黃色,光滑,大小與球粉介殼蟲之卵相似。卵粒堆在母體下白色綿狀卵囊內。
若蟲: 體黃色,經三次之脫皮而成成蟲。
成蟲: 雌成蟲長卵圓形,淡黃色,體長1.24~3.38公厘,體節明顯。體被白色粉狀臘質物,體側具17對短臘毛,體末端具一對臘毛最長。雌成蟲無翅,但複眼、觸角及足均可見,口器發達,呈長絲針狀,位於前胸足間。雄成蟲體長形,大小0.88 x0.23公厘,暗褐色,觸角、複眼各一對,胸足三對中胸翅一對,白色透明,後翅為平均棍。壽命3~5天。

危害狀:
  成蟲、若蟲皆密集於枝葉上、葉腋吸食汁液,並分泌蜜露,誘發煤病,阻礙光合作用,並誘集螞蟻、蜂、蠅等取食。

防治方法:

一、 生物防治:橘粉介殼蟲的天敵有:
  1.   廣角跳小蜂(Anagyrus sawadai Ishii):
雌蟲產卵於球粉介殼蟲體內,幼蟲在寄主體內營內寄生生活,待將寄主之體液耗盡,即結黑色繭化蛹其內。5~8月間球粉介殼蟲大發生時,此寄主蜂甚為活躍。然寄生率不高。
  2.   蒙氏瓢蟲(Cryptolaemus montronzieri Malsant):
蒙氏瓢蟲成蟲體紅色,半球形,翅鞘光褐色,前胸及腹末黃褐色,翅鞘短,不能遮蓋腹末,成蟲有假死性,卵分產於球粉介殼蟲之卵囊內或卵囊群之附近,孵化後鑽入卵囊內,取食卵粒及初孵化之若蟲,待食盡即外出捕食鄰近之球粉介殼蟲若蟲,成蟲取食球粉介殼蟲之成蟲及其分泌物,偶食若蟲及卵粒,一代22~90天,一雌產卵500~1000 粒,本蟲亦食其他近緣粉介殼蟲,食性不專食量亦小是其缺點,但自應用絲瓜上一種粉介殼蟲飼育於木瓜型南瓜成功後,大量繁殖在三、四月間,放飼柑桔中,可以控制球粉介殼蟲,不致成災。據羅、陶(1966)之觀察,如田間不施用殺蟲藥劑,使不影響此種瓢蟲之棲群數,則其開始趟往捕食至完全將球粉介殼蟲消滅,為時需一個半月至二個月,若不加人為大量飼養及釋放,則自然狀況下,將球粉介殼蟲消滅,柑桔幼果將有50%以下之落果損失。
  3.   二星小黑瓢蟲(Scymnus (Nephus) ryuguus Kamiya):
成蟲體呈橢圓,全體黑褐色,體表著生細密短毛。外觀無法區別雌雄,此天敵幼蟲鑽入球粉介殼蟲卵囊內捕食其中卵粒或初孵化幼蟲,化蛹球粉介殼蟲卵囊內。此瓢蟲在田間之棲群並不高,偶見其出現,並可捕食其他粉介殼蟲類,當春夏之交,粉介殼蟲大發生時,此類瓢蟲之成蟲、幼蟲及蛹均可發現。
二、 化學防治:
1.   50%馬拉松乳劑800倍,粉介殼蟲發生時,施藥一次。
2.   44%大滅松乳劑1000倍,粉介殼蟲發生時,施藥一次。
3.   33%福木松乳劑500倍,粉介殼蟲發生時,施藥一次。
(柑桔保護技術,1977)
(植保手冊(1996)第280頁)

橘粉介殼蟲危害狀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29頁)

橘粉介殼蟲危害狀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2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