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柑桔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大桔蚜
桃蚜
捲葉蚜
棉蚜
蘋果蚜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台灣黃毒蛾
無花(黃花)鳳蝶
黑翅黃毒蛾
黑點刺蛾
潛葉蛾
木蝨
刺粉蝨
半圓堅介殼蟲
吹綿介殼蟲
牡蠣介殼蟲
埃及吹綿介殼蟲
粉介殼蟲
淡薄圓介殼蟲
球粉介殼蟲
黃點介殼蟲
黑點介殼蟲
綠介殼蟲
褐圓介殼蟲
角肩椿象
黃斑椿象
南方綠椿象
姬黃薊馬
臺灣花薊馬
葉蹣
銹蜱
臺灣白蟻
台灣青銅金龜
東方果實蠅
斑星天牛

姬黃薊馬

學名:Scirtothrips dorsalis

生態習性:
  年發生世代數不詳,惟周年均可發現,其中以2~4月間發生密度較高。若、成蟲均在未展開的嫩葉內危害,至開花期部份移至花朵內。以蛹或成蟲,在寄主作物地表下落葉或很淺的土內過冬。春季,成蟲從地面爬出,寄生在寄主植物的芽部而產卵。

形態:
  成蟲:雌成蟲體長0.8~0.9公厘,雄成蟲0.7~0.8公厘,淡黃色,翅長,有長毛。胸部兩側略呈暗色,觸角黃褐色,複眼較突出,布於微刺毛,單眼鮮紅色,上有半月狀紋,翅灰色細長,前脈翅毛 9支,腹部末有明顯的櫛齒狀突起。老熟幼蟲在地上成為前蛹。
  卵:0.3 公厘,寬0.08公厘,蠶豆狀,乳白色。
  幼蟲:一齡幼蟲體長0.3~0.5公厘,二齡幼蟲0.5~0.8公厘,淡黃色,幼蟲老熟後,步行困難而落在地表上,變蛹。
  蛹:前蛹的形態和蛹略同,但觸角較長,蛹體長0.7~0.9公厘,體硬化,和其他昆蟲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蛹期也會步行移動。

危害狀:
  嫩葉出現銹色斑點,葉片皺縮變形;在果實上,受害表皮細胞壞死後,隨果實長大而產生果皮龜裂,致使果蒂部表面產生粗糙疤痕,影響品質。

防治方法:
  本蟲對黃色具有趨性。使用黃色瓶倒立在柑桔園中,可作為發生預測之用。如果誘集五隻,二星期後的寄生果率大約為10%,這密度可作為防治的經濟界線。
  48.34%丁基加保扶乳劑1000倍,於花落後幼果期內施藥二次,採收前21天停止施藥。
(植保手冊(1996)第299頁)


姬黃薊馬成蟲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6頁)

姬黃薊馬危害葉片狀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6頁)

姬黃薊馬危害果實
(羅幹成、邱瑞珍,1985,台灣柑橘害蟲及其天敵圖說第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