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疾病保健 / 水禽環狀病毒感染症 Waterfowl circovirus infection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水禽環狀病毒感染症 Waterfowl circovirus infection
發文日:107/05/04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禽病診斷輔助系統)
ttps://birddise.nvri.gov.tw/fmodule/disSheet.aspx?id=Qj8zQvD2dns%3D

傳染途徑: 文獻報告推測本病毒可垂直傳播,但仍有爭論;水平傳播則可經由糞便排毒來散播病毒。

病原摘要: 本病毒為不具封套的單股環狀DNA病毒,病毒顆粒直徑大小介於14-26.5 nm之間,為目前發現之最小的動物病毒,對環境抵抗力強,主要標的為快速分化之組織細胞。研究指出,華氏囊為主要的保毒位置,於腸道中也有很高的病毒量。

疾病特性: 本病在水禽主要會造成生長及發育障礙,並侵害宿主的淋巴網狀組織,造成淋巴組織淋巴球流失,導致免疫抑制而使宿主受繼發性感染的機會增加。此外,本病毒可能發生次臨床性的感染 (subclinical infection),雖然對宿主造成的不良影響很小,但其可造成生長性能降低,仍會造成不小的經濟損失。

流行病學:
一、本病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
二、鵝環狀病毒(GoCV)與鴨環狀病毒 (DuCV)皆可感染鵝隻和鴨隻,可分別感染單一種或同時感染兩種。
三、本病毒普遍存在台灣水禽場,GoCV在鵝隻盛行率可達90%以上;DuCV在鴨隻盛行率則約有50%。
四、所有年齡層之鴨、鵝皆可感染,但年齡越大感染比例越高。4週齡以上的鴨隻對DuCV的感受性較高;鵝隻的感染則大多發生在5週齡以後。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感染之水禽主要可見到體重減輕、生長遲緩、下痢及羽毛發育障礙,羽毛病變以羽管出血與斷裂為主要特徵。解剖病變則可見淋巴組織腫大與潮紅出血,如華氏囊、胸腺及脾臟,但通常解剖病變皆被其他繼發性感染所造成之病變所覆蓋,如雷氏桿菌及麴菌等,因此一般較難從解剖病變診斷。

預防控制方法:
一、當發現水禽群有異狀時,請獸醫師進行診斷。
二、母禽之移行抗體可給予幼雛保護力,但目前尚無疫苗可供使用。
三、本病一旦發生則很難清除,僅能以例行的生物安全和隔離措施來預防或減少水禽場內病毒的傳播,並改善禽場內不良因子,如緊迫、環境髒亂及密飼等,以降低繼發性感染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