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疾病保健 / 鵝糞便中腎上腺皮質酮濃度之測定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鵝糞便中腎上腺皮質酮濃度之測定
發文日:107/05/04
文/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蕭智彰
腎上腺皮質酮屬固醇類荷爾蒙,受下視丘及腦下垂體調控,能反應動物受環境壓力與情緒變化,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利用鵝糞便檢測其體內腎上腺皮質酮濃度之變化,用以了解雛鵝於出生後不同給飼時間與環境是否對其造成影響。

研究利用120隻1日齡白色華鵝雛鵝進行試驗,試驗分成4個處理組,分別於:出生後(立即)、出生後3、6及24小時給飼,試驗期間飼料及水給予任食。鵝隻糞便皮質酮濃度測定步驟包括:糞樣萃取、微滴盤抗體吸附法及皮質酮(Corticosterone)濃度測定。

研究結果顯示,鵝隻出生後不同給飼時間不會影響白色華鵝雛鵝之生長表現,顯示此時期之營養分可由卵黃囊充分供應。而利用非侵入性糞便取樣偵測雛鵝的生理狀況,可避免因採血及保定造成動物緊迫而遮掩真實的生理狀況。糞皮質酮濃度含量的多寡,亦可作為動物是否受到緊迫的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