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疾病保健 / 簡介鵝隻足墊皮膚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簡介鵝隻足墊皮膚炎
發文日:106/09/12
簡介鵝隻足墊皮膚炎

圖、文/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廖士傑
足墊皮膚炎(footpad dermatitis)為禽場常見之疾病,又臭腳或趾瘤症(bumble foot)屬於皮膚炎中較嚴重的一種型式,肉眼可觀察到蹠掌部與趾部皮膚發紅、腫脹或壞死性病變(潰瘍或痂瘡),傷口可能因細菌入侵造成更嚴重的感染,甚至使骨骼韌帶因細菌感染而變形。足墊皮膚炎不僅造成農民經濟損失,也涉及農場動物福利的問題,造成足墊皮膚炎發生因素眾多,包含遺傳、環境、飼養管理及營養等,目前以墊料潮濕及飼養密度過高為最普遍因素。

目前因應全球禽流感疫情衝擊,養鵝產業逐漸改成密閉式與非開式生產系統飼養鵝隻,鵝隻飼養於室內機會增加,更容易因密飼及地面潮濕引起足墊皮膚炎問題,設計不當的高床床面與材質更容易增加足墊損傷機會,本場先前研究中發現,初產種鵝於不銹鋼網狀床面飼養後,其足墊皮膚炎發生率高達44%,當環境因素差及抵抗力差時,亦伴隨此病症發生。休產期給予鵝隻運動空間及日曬,可使病鵝整體免疫力提升,減緩鵝掌所引起的慢性炎症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