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疾病保健 / 不同日齡雛鵝對鵝源水禽小病毒疫苗效力的反應評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不同日齡雛鵝對鵝源水禽小病毒疫苗效力的反應評估
發文日:104/10/15

文/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莊斯涵
鵝隻飼養過程中,雛鵝於3~5日齡內易遭水禽小病毒肆虐,在一週齡內死亡率高達90%以上,使業者受到重大損失。目前鵝隻施打之水禽小病毒疫苗為番鴨蛋所生產,雖然效果不錯,但就物種專一性來說應不如鵝源疫苗來的好,本研究即在探討利用鵝胚蛋研發的鵝源禽小病毒疫苗對不同日齡雛鵝之免疫效力的反應評估。

利用本場生產之最少病原種蛋研發水禽小病毒疫苗分別接種於無水禽小病毒抗體之1及14日齡雛鵝後,定期檢測鵝隻血清中抗體力價,由試驗得知1日齡免疫後是10天或11天才有保護能力,14日齡則會在免疫後5-6天就可以保護,14日齡的抗體爬升較1日齡快,所以建議沒有抗體的鵝可以1日免疫,有抗體的可以到14日才進行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