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疾病保健 / 鵝隻常見疾病及防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鵝隻常見疾病及防治
發文日:98/08/11

文/國立嘉義大學獸醫學系 陳秋麟教授

  • 鵝病毒性腸炎 ( DERZY'S DISEASE )
    一週內雛鵝發生率和死亡率極高,成鵝不顯性感染。可利用種母鵝預防注射,藉移行抗體保護雛鵝。
     
  • 家禽腺病毒-產蛋下降症候群(EDS-76)
    影響產蛋鵝隻輸卵管,引起軟殼蛋、粗殼蛋及產蛋率下降等。
     
  • 雷氏桿菌感染 ( RIEMERELLA ANATIPESTIFER INFECTION )
    在鵝隻感染情形甚為普遍,可引起傳染性多發性漿膜炎,在本地尚可見侵犯腦部引起神經症狀或關節炎而跛行。有多種血清型,宜多注意生物安全或衛生防疫。
     
  • 家禽霍亂 ( FOWL CHOLERA )
    多殺型巴斯德桿菌(Pasteurella multocida)為主要病原
    鵝隻具高度感受性及死亡率。
    防治首重良好衛生管理及注意勿和其他禽類混飼。
    可使用菌苗預防。
     
  • 壞死性腸炎 ( NECROTIC ENTERITIS )
    由土壤、墊料、排遺或污染飼料中之梭狀菌引起,鵝隻發生率並不高。可引起精神差、食慾減退、下痢、不願移動及羽毛逆立等,病鵝可因腸毒血症或腸管壞死而快速死亡。
     
  • 麴菌症
    黴菌屬Aspergillus引起,最常感染肺。
    雛鵝常因胚蛋或孵化器內感染(感染源為髒蛋或孵化設備骯髒),而引起嚴重症狀。髒蛋可污染孵化器或發生器。Aspergillus可能穿入鵝蛋而感染鵝胚。幼鵝對麴菌症有感受性,雖可經由污染之墊料感染,但通常較不嚴重。
     
  • 黴菌毒素症 ( MYCOTOXICOSES )
    鵝隻吃了發黴的飼料或稻草,可發生黴菌毒素中毒,黃麴毒素(aflatoxins)可引起鵝隻生長減慢、產蛋下降及羽毛掉落。另外要注意Fusarium mycotoxin,其中之一種毒素T-2,視污染程度不同會發生厭食、多飲水、產蛋及孵化下降,曾有幼鵝中毒後2天內死亡。鵝對另一種Fusarium mycotoxin – zearalenone非常敏感,除受精率立即降低外,可使種公鵝睪丸永久傷害。
     
  • 黴漿體感染 ( MYCOPLASMA INFECTIONS )
    黴漿體感染可引起鵝隻蠻嚴重之問題,目前自鵝隻己分離確認的黴漿體至少有Mycoplasma anseris, Mycoplasma claucale and Strain 1220,近年有增加趨勢。
    種鵝場如有黴漿體感染會造成產蛋及受精率下降。
    幼鵝感染源通常為孵化室,感染會影響呼吸系統及氣囊,並會生長遲滯。
     
  • 球虫症 ( COCCIDIOSIS )
    鵝隻最常見的為Eimeria truncata引起腎球虫症,腸道球虫症主要為Eimeria anseris引起,鵝隻感染球虫症的程度和損失通常不大,因此並非主要問題。


鵝病預防控制原則

  1. 自衛生管理及疾病防治良好種鵝場購入雛鵝,在購買雛鵝前應先行檢視。
  2. 在新雛鵝引入牧場前備妥品質良好飼料和飲水。
  3. 確保飼槽和飲水器之清潔。
  4. 提供雛鵝無緊迫之環境(遠離燥音和其他干擾因素)。
  5. 不要在鵝群中加入新外來源禽類,如果增加其他鵝隻則另成一群或一區飼養。
  6. 種鵝和肉鵝應分開飼養。
  7. 雛鵝易感染疾病,勿和其他不同齡鵝隻混養。
  8. 按時給予合格之動物用疫苗或投予正確劑量藥物。
  9. 每日在鵝場之工作或巡視時,應先至幼鵝區再至成鵝區。
  10. 任何病鵝應速予隔離,以減少傳播病原之機會。
  11. 發病鵝隻應及早請獸醫師診斷並作處置或疫情控制。
  12. 病死鵝隻應予燒燬或深埋。
  13. 鵝場應建立管制,非場區人員進入時應更換衣褲和鞋子,或套穿防護衣鞋。尤其出入鵝場各種人士更應注意。
  14. 出售成鵝時,應注意鵝籠及車輛進入場區前之清洗消毒。
  15. 成鵝出售後,鵝場內和所有飼養設備應行澈底清洗消毒,並適當間隔期間後再入雛。
  16. 防範各種野禽自外侵入。
  17. 保持場區各種記錄之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