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品種選育 / 高體重白羅曼品系之選育與成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高體重白羅曼品系之選育與成果
發文日:103/09/11

圖、文/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張伸彰
白羅曼鵝(White Roman geese)原產地中海地區,是歐洲古老的品種之一,在歐洲各國被廣泛的飼養。依據美國標準圖鑑(2001)記載,白羅曼鵝屬小體型品種,公母鵝之成熟體重分別為12與10磅(約5.4與4.5公斤)。白羅曼鵝因生長速度較傳統的臺灣華鵝者為快,上市體重(12週齡)可達5公斤,為目前臺灣飼養量最多的鵝種,佔有97 %以上市場,依據94年農業統計年報顯示,鵝之年產量約644萬隻,養鵝產值可達20億元,可見其重要性。

本場於63年自民間引種白羅曼鵝,次年64年又自丹麥之丹頂種鵝場進口白羅曼鵝1000隻,並於74年復從美國進口白羅曼鵝160隻,以配合進行鵝隻生長性能改進之檢定工作。一般養鵝業者僅依鵝之表型良莠為其選拔標準,並無對體重及產蛋數等重要經濟性狀作選拔之工作,本場對白羅曼鵝之體重進行選育,期能育成高體重的國產白羅曼鵝品系,推廣農民飼養,以提高其生產效益。自90年起針對高體重白羅曼鵝品系為母鵝依體重,公鵝則依體重及受精能力,選留15隻種公鵝及60隻種母鵝以繁殖成立高體重白羅曼鵝品系,已歷經5代,第5代鵝隻之公與母鵝8週齡體重分別已達4.57與4.00 公斤。另以高體重白羅曼鵝品系為公系所雜交之商用肉鵝,於夏季進行生長飼養於12週齡鵝隻體重可達5.20 kg,飼料轉換率為3.46。由田間資料顯示品系雜交肉鵝飼養於遮陰良好環境下,其體重在夏季的生長成績可達12週齡體重5.1kg。

臺灣市場需求為生長快且飼料轉換率佳之大型肉鵝,故國內有些種鵝場每隔幾年需從國外引進大型種鵝。本場於94年起以高體重鵝品系為父系,生產雜交商用肉鵝,其生長性能已能符合市場需求,於命名通過後將大力的推廣,然飼料轉換率方面尚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今後將朝此方向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