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品種選育 / 臺灣華鵝種原保存與利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臺灣華鵝種原保存與利用
發文日:103/09/11

圖、文/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吳國欽
臺灣目前飼養種鵝約60萬隻,進口種鵝約佔97%,褐色及白色華鵝僅佔3%,華鵝肉質佳,但繁殖性能差及飼養成本高,且銷售市場有其侷限性,農民飼養意願較低。依據93年農業統計年報資料,臺灣肉鵝全年屠宰總數654萬隻,華鵝僅4萬隻。華鵝於300多年前自大陸引進,飼養地區以桃園、新竹、苗栗一帶最多。本場(彰化種畜繁殖場)自民國76年起,有見於華鵝處於競爭劣勢,品種有消失的危機,即進行華鵝保種計畫,先期自民間引入白色及褐色華鵝各150隻建立基礎族群,以公、母1:2逢機自然配種,每世代5年,繁殖季留取後裔更新族群,至82年變更每品種分齡(1產、2產、3產、4產)分欄飼養,逐年調查生長繁殖性狀,產季結束淘汰第4產之種鵝,並選留後裔更新族群,自94年起進行系統配種留用後裔。此外更配合進行血液成分分析及血型研究及冷凍精液貯存和提供休閒農場示範教學用。主要目的就是在保存華鵝品種及其固有性狀,以免珍貴基因流失,並建立華鵝基礎資料。

經調查結果顯示:褐色及白色華鵝體重、體長、胸圍、頸長、喙長、頭瘤徑及龍骨長等性狀兩品系間均無明顯差異。而白色華鵝之體重、頸長、龍骨長及脛長等性狀與大陸之浙東白鵝相近,顯示兩地鵝隻間可能有某種程度之血緣關係。兩品系性別比較,在體重、體高及頭瘤徑,白色華鵝公鵝較褐色華鵝公鵝高大。白色華鵝母鵝的體長及體高較褐色華鵝母鵝長、高。白色華鵝公鵝體重較褐色華鵝公鵝重6.6%,兩品系之公鵝均較母鵝重。鵝體重隨年齡而增加,體高至性成熟後則不再增高。胸寬及恥骨寬則隨年齡之增加而增寬。無論公母之兩品系華鵝,均以飼養至16週齡(公鵝重4.7公斤、母鵝重3.9公斤)最適合上市,肉質最佳。調查最近5年母鵝之產蛋數為19-38個,平均26個,蛋重平均153公克,蛋型係數(蛋短徑/蛋長徑)0.70~0.71,受精率69-80%,平均73%。但各年度的產蛋數、受精率、品系間差異並不一致。孵化率65-79%,白色華鵝較褐色華鵝高(75%:71%)。本所彰化種畜繁殖場歷年推廣5萬隻至民間飼養,另製作冷凍精液保存231劑(白色115,褐色116),解凍後受精率可達75%。未來為防止華鵝在種原族群不夠大的情況下,所導致的近親衰退或基因流失,除採集保種華鵝之精子外,亦考慮至民間種鵝場收集精子予以冷凍保存,以解決場地不足,並節省養鵝所需之飼料、水源、人力等開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