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品種選育 / 黑天鵝聯姻 重現慈湖風華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黑天鵝聯姻 重現慈湖風華
發文日:107/01/04
黑天鵝聯姻  重現慈湖風華

文、圖/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蕭智彰
後慈湖曾經是全台最多天鵝(包括啞天鵝與黑天鵝)聚集地,全盛時期啞天鵝數量曾多達卅隻,黑天鵝則有九十七隻,至戒嚴時代結束,天鵝數量隨著任務精簡,九十八年三月白天鵝僅剩三隻、黑天鵝尚有十八隻。迄今放眼望去,偌大的慈湖湖面,僅剩一對白天鵝和19隻黑天鵝,和過去有全臺最大天鵝聚集地之稱的盛況相比,相異甚大,有鑑於此,後備指揮部桃園管理組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彰化場)合作,進行黑天鵝交換,並進行異地保種,以重現慈湖風華。彰化場是國內唯一有研究天鵝試驗機構,配合休閒產業進行推廣,由於黑天鵝人工飼養繁殖成功,使價格遠低於國外進口價格,已讓天鵝普及化,繁殖推廣逾500隻,推廣景點多達200處以上,遍及全台各地。目前與慈湖聯姻之黑天鵝,已在彰化場成功繁殖,而彰化場黑天鵝亦會在慈湖落地生根,藉著彰化場之天鵝繁殖技術,將可增加慈湖湖面天鵝數量,重現慈湖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