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品種選育 / 白色華鵝與褐色華鵝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白色華鵝與褐色華鵝
發文日:107/01/03
白色華鵝與褐色華鵝

文、圖/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蕭智彰
一、品種特徵及特性
白色華鵝源於中國的江蘇、浙江一帶,褐色華鵝源於廣東、廣西一帶。在三百年前一些移民將中國鵝引進臺灣,其皮下脂肪薄、肉質鮮美,廣受消費者喜好。華鵝為輕型種鵝,有白色、褐色羽等兩種品種。白色華鵝喙、頭瘤、冠、腳蹼呈橘黃色,眼藍色,頸長,全身白色羽毛,尾短向上,體軀飽滿充實﹔公鵝體軀大瘤冠大。褐色華鵝喙、頭瘤、冠黑色,眼褐色,頸長,頸背部有暗褐色條狀羽毛,尾短向上,背毛灰色,胸腹毛淡灰色或白色,腳蹼暗橘黃色,翼羽褐色鑲白色條邊。白色華鵝性成熟體重4.2~4.8公斤,褐色華鵝性成熟體重4.2~4.9公斤。年產蛋數約30枚。

二、在臺灣之利用情形
目前華鵝在臺灣之飼養以桃園、新竹最多,中、南部不多﹔因其經濟效益比白羅曼差,相對的消費價格比白羅曼鵝貴。華鵝因肌肉細緻、屠體美味可口,以餐廳、喜慶、婚宴及夜市場的鵝肉攤為主要消費市場,因其體態優美、性情溫雅、頸長類似天鵝,魚池中供人觀賞怡情養性。更有不少農戶放牧於果園以清除雜草,因其警覺性高、叫聲宏亮,亦有飼養於門院當看門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