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經營管理 / 儲存溫溼度影響白羅曼鵝種蛋失重及孵化性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儲存溫溼度影響白羅曼鵝種蛋失重及孵化性狀
發文日:107/05/04
儲存溫溼度影響白羅曼鵝種蛋失重及孵化性狀
                            圖 商業種鵝蛋儲存

文、圖/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 廖士傑
鵝蛋的儲存,容易受儲存天數及環境溫溼度所影響,
鵝蛋自收集到開始孵化,常因鵝場規模及孵化作業因素,必須先儲存於冷藏室,等收集到一定數量的鵝蛋後才入孵,以符合孵化室運作的經濟效益。在儲存期間,隨時間延長,鵝蛋會逐漸因蛋內水分的蒸發逸散,造成失重,水分蒸發過程中並會帶走大量氧氣,使胚胎生長發育因缺氧而受到抑制,造成胚胎終止、孵化率下降或不良雛鵝比率增加等損失。為此,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比較不同的種蛋儲存條件(儲存溫度:12℃和16℃;相對濕度:50%和80%),利用399顆當日收集的白羅曼鵝種蛋進行研究試驗,結果發現,在2到9天的儲存期間,提供較高的相對濕度可降低種蛋的失重,另外,使用16℃的儲存溫度和80%的相對濕度,可比使用16℃的儲存溫度和50%的相對濕度及使用12℃的儲藏溫度和80%的相對濕度,增加雛鵝的出生體重。綜上所述,建議鵝蛋儲存環境應維持16℃的儲存溫度和80%的相對濕度,以減少種蛋失重並增加雛鵝出生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