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典藏 / 鵝同成語&故事 / 讓鵝自己招供--清代褚人獲《堅瓠廣集》卷二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讓鵝自己招供--清代褚人獲《堅瓠廣集》卷二
發文日:102/09/04
[大紀元2013年08月10日訊]

明朝萬曆年間,錢若賡擔任臨江府的知府。他愛民勤政,精敏幹練,工作很有成績。

某年,有個鄉下人,拎了一隻鵝進城。為了辦事方便,他進城以後,就把鵝寄放在一家旅店裡。可是,等他辦完事回來討鵝時,那店主竟耍無賴說:「那四隻鵝,都是我養的,沒有你的鵝!」

鄉下人很氣憤,就與店主講理,可是,他沒有文化,嘴笨舌鈍,辯不過伶牙俐齒的店主。無可奈何,只得去郡府門前,擊鼓告狀。

知府錢若賡,細心聽取了鄉下人的申訴,立即差人把那家旅店裡的四隻鵝,全部取來。命令把鵝分關四處,每處配給一張紙、一支毛筆、一方硯台,說:「這是讓鵝自己招供,寫出:誰屬於鄉下人的。」

城裡的老百姓們,聽到這個消息,都十分驚奇地前來觀看,包括差役們在內,對錢若賡獨特的審案方式,覺得驚異和納悶。

那錢若賡似乎對案子並不很經心,佈置完,就退堂用餐去了。隔了一會兒,他派人來傳問:「鵝招供了沒有?」

看守鵝的差役,忍住笑,回答道:「沒有。」

又過了片刻,錢若賡步出內室,親自下堂巡視那四隻分關著的鵝。看過以後,微笑地點頭說:「嗯,它們已經招供了。」說罷,伸手指向一隻鵝,肯定地說:「這隻鵝,就是鄉下人的!」

錢若賡確實說對了。

錢若賡並不認識鄉下人的鵝,他的判斷是怎樣做出來的呢?原來,錢若賡知道,鄉下人餵的鵝,吃野草,糞色發青。城裡人餵的鵝,吃穀子,糞色發黃。若要確定鵝的主人,無須問人,只看鵝糞便知。錢若賡派人把鵝分關四處,等待察看到它們的糞便顏色,就是取得了鵝的招供。

錢若賡把自己判斷的根據講出之後,那個狡猾的旅舍店主,頓時臉色煞白,只是一味地磕頭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