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典藏 / 鵝同成語&故事 / 絕妙鵝詩-才子紀曉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絕妙鵝詩-才子紀曉嵐
發文日:102/08/13

「百鵝圖」,顧名思義是畫上滿滿形態各異的鵝。

乾隆皇帝曾得「百鵝圖」古畫一幅,視若珍寶。不過此畫沒有一字一題,在他老人家心中,未嘗不是個遺憾!因為乾隆覺得,古畫乃是詩、書、畫三位一體的藝術品,無字無詩,根本就構不成完美。於是,他召諭了翰林院的達官們,要大夥兒面畫題詩~~~~~~說也奇怪,群臣們平日互扯後腿,論人是非,一個比一個拿手。這個時候卻面面相覷,不敢下筆。因為他們都知道大老板頗有些書畫造詣,不是那麼好哄!要是詩句過於拙劣,把大老板惹毛,下場如何,很難預料!想到這裏,大家居然有志一同地,把目光投向了紀曉嵐........只見紀曉嵐悠然地拿起筆來,飽蘸濃墨,立刻在紙上一連揮下七個「鵝」字。

「鵝-鵝--鵝---鵝----鵝-----鵝------鵝」,這也成詩句呀?和紀才子不交心的,開始竊笑;欣賞紀才子的,則屏息以待。當紀曉嵐寫下第二句「一鵝一鵝又一鵝」的時候,欣賞紀才子的人,開始倒戈-----「我看吶,大勢已去!紀才子,我們就不陪您挨刮啦!!」眾人如是說。「哼?爾等蠢材,全都是白吃皇糧的米蟲!!」紀曉嵐雖不恥眼前這幫人,還是不發一語,續寫道:「食盡皇家千鍾祿,鳳凰何少爾何多?」....乾隆看了,笑得前仰後合。而紀曉嵐眼中那幫一隻又一隻的「鵝」,則全都羞得低下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