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典藏 / 鵝同成語&故事 / 王羲之愛鵝三則故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王羲之愛鵝三則故事
發文日:102/08/12

王羲之愛鵝三則故事

作者:admin 【阿波羅新聞網2010-11-30訊】

王羲之十分喜愛白鵝由其喜歡欣賞鵝走路的樣子,記得有一次,王羲之聽說有一鄉下老婦家中養了一隻大白鵝,於是就趕緊前往察看,不巧老婦剛出去了。王羲之看老婦養的白鵝,高大英挺,果然是鵝中精品。於是王羲之便交待其鄰居,轉告老婦明天還會再來拜訪。等到老婦回來後,聽說王羲之王大人明天還要來訪,十分緊張,於是開始把家裡內外打掃一番,並準備食物款待王羲之,可是鄉下窮人家實在找不出什麼好東西招待客人,突然老婦靈機一動有了好點子。

隔天、王羲之依約來訪,尚不及說明來意,好客的老婦馬上端出鍋子,熱心的對王羲之說:我們鄉下地方,沒什麼招待大人,所以今天早上便把家中唯一的白鵝殺了,請王大人品嘗。王羲之一聽當場楞住,許久才回神來。

除了此次王羲之養鵝還鬧出人命呢。事情發生在一個老和尚身上,因為這老和尚和王羲之非常要好,常常到王羲之家作客,可是有一次當老和尚離去後,王羲之發現他最愛的一顆珍珠竟然不見了,由於當時並沒有其他人在場,自然便懷疑是老和尚所偷走了。過了幾天,老和尚又來拜訪,發現王羲之對自己的態度變得非常冷淡,於是私下向僕人打聽原因,得知此事,老和尚為了表示自己清白,竟然採取最差勁的手段,上吊自殺了。然而真相終於大白,僕人在白鵝的大便中發現了珍珠。原來,當天老和尚來時白鵝也跟著進來,王羲之當時正在練字見朋友來到便起身去幫和尚倒水,獨留和尚和白鵝在書房,而白鵝也趁此機會把珍珠吞到肚子里了,只是當時誰都沒看見,因而造成此冤案。王羲之為此深感內疚,懊悔莫及,於是給和尚立碑,並把自己的屋子改名為「戒珠寺」,自此以後再也不再玩珍珠了。

還有一次王羲之聽說有一道士養著一群白鵝,又趕緊去察看,果然每隻白鵝都是雄赳赳氣昂昂,十分好看。於是便出高價想購買,沒想到道士不肯出售。王羲之只好苦苦哀求,沒想到道士說只要你應答我的條件,我就把鵝送給你。只見道士將文房四寶準備好,便向王羲之說:只要你肯幫我抄一幅「黃庭經」,我便將白鵝送給你。王羲之一聽二話不說便開始奮筆疾書,由於黃庭經字數眾多,花了半天的時間終於寫完。

後來王羲之特地又為這幾隻鵝鑿了一個養鵝池,他常常在這個養鵝池旁觀察鵝的優雅動作,也常常寫「鵝」這個字,希望能把鵝的形象和特點「寫」出來。有一次因為寫字太過專心,連吃飯時間都給忘了。王夫人因此將點心送到他桌前、並要他快快趁熱吃了,王羲之連聲答應著,隨手就拿起點心在硯台上蘸了幾次墨,然後往嘴裡塞去,弄得嘴全是墨汁。這景象可把王夫人逗樂了,她說:「我看呀對你來說,墨可比糖還甜呀!」

因為王羲之的愛鵝和長期的揣摩練字,據說後來王羲之寫的「鵝」字,達到活靈活現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