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產業概況 / 臺灣水禽產業現況與未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臺灣水禽產業現況與未來
發文日:103/11/03
臺灣水禽產業現況與未來

圖、文/彰化種畜繁殖場 賈玉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07年農業統計年報資料顯示水禽年產值約九○億元,其中肉鴨年產值約五○億元,鴨蛋年產值約二○億元,肉鵝年產值約二○億元。肉鴨可分為土番、北京鴨、與番鴨等,在年產量約3,500萬隻肉鴨中,土番之生產約佔65%,為國內鴨肉市場主流、北京鴨之生產約佔25%次之,以外銷國外市場為主、番鴨之生產最後約佔5%,另在肉鵝部份,九十七%以上之肉鵝均為白羅曼品種,年產量587萬隻。在國內飼養區塊上,肉鴨主要飼養地區在屏東縣、雲林縣、彰化縣、臺南縣等,蛋鴨主要飼養地區在屏東縣、彰化縣、臺南縣等。白羅曼鵝主要飼養地區在雲林縣、嘉義縣、臺南縣、屏東縣、彰化縣等,華鵝則以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地區居多。

國內水禽業者因生產方式與消費市場不同,而有所區隔;土番之生產方式,為番鴨與菜鴨類雜交產生的屬間雜交鴨,在臺灣稱為土番或騾鴨,無生殖能力,肉質適合臺灣口味,北京鴨品種原自於國外櫻桃谷品種(cherry valley),每3 – 4年業者即需自國外進口,主要以外銷為主,蛋鴨為臺灣的國寶,特徵為羽毛淡褐色、白頸圈、體型嬌小、適應臺灣氣候、抗病力強與活力佳,產蛋性能居世界之冠,為臺灣專用蛋鴨,生產之鴨蛋主要用為加工,銷售至國內外市場,至於番鴨與肉鵝業者之畜牧場則半年飼養鵝隻,半年飼養番鴨。過去水禽業者之經營端看產業環境,1999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開始推動源頭管理機制,進行每週產蛋數與孵化數資訊佔建置作業,業者配合秩序產銷,水禽產業步入永續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