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產業概況 / 鵝的屠宰與運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鵝的屠宰與運銷
發文日:98/08/11

文/彰化種畜繁殖場 吳國欽

一、肉鵝的宰殺步驟
(一)放血
在決定宰殺肉鵝前12小時,須停止餵飼,僅供應清潔的飲水。屠宰的方法,是將鵝倒掛固定,頭部朝下,緊抓雙腿,再割破頸部血管,血液由此缺口流出,務使血液排放乾淨,否則皮膚及肌肉易被鵝血倒流,使皮肉出現紫色現象,既不美觀又影響肉味。

(二)拔毛
有乾拔法或洗燙法,乾拔法慢而困難,所以大都採用洗燙法。洗燙法是將鵝浸入華氏150-160度(65.5℃-71.1℃)的熱水中,約2-3分鐘,老鵝需時較久。每隻鵝在宰殺後,立刻拔毛。浸燙時,一手抓喙,另一手抓足,將整個鵝體浸入熱水中,胸朝下,將鵝體一再提起按下,使水能穿越羽毛層而到達皮膚,背部羽毛較少,故浸水的時間,可以較羽毛密集的胸部短。拔毛時,先拔除大翅及尾羽,然後拔除體毛,絨毛。最難的工作就是針毛,可用夾子或刀面和大拇指共同拔除,或將鵝體浸入熔融之蠟(溫度為攝氏65.5℃-71.1℃,即華氏150∘-160∘度),再行取出,待蠟冷卻後,用手將蠟層連毛撕去即可。

(三)冷凍、包裝
鵝經宰殺後,立即沖洗浸入冷水中1、 2小時,除去體溫及因燙洗時留下的紅斑,然後取出內臟,加以包裝。國內鵝肉都以生體鵝肉出售,屠體依重量、外觀分級包裝,外觀無缺陷者,依重量分上、中、下三級,每隻分別套袋,每4隻裝一箱,每箱15公斤以上為上級,13~15公斤為中級,13公斤以下為下級。包裝完成後,即送入零下40℃之冷凍庫貯存,調節出售。

 

二、利用
(一)鵝肉
活體重6公斤的肉鵝,經拔毛、放血、取出內臟後,僅可得4.5公斤的屠體(屠宰率71-74%),而其中骨頭約佔9%。 鵝肉經分析:含粗白質20-24%,粗脂肪3.8-6.1%,粗殲維7.53%,粗灰分1.0-1.3%,夾雜物1.16%,鈣1.12﹪,磷0.42%。鵝肉白切,燒烤,煙燻均可,風味絕佳,過去均以傳統市場販售為主,目前已有許多工廠生產已分切調理好的即食產品,於生鮮超市販售,食用更加方便。

(二)鵝蛋
鵝蛋重量比雞蛋或鴨蛋為大,每個重180 ±10公克,全蛋含水分69.5%,蛋白質13.8﹪,脂肪14.4﹪,灰分1.0﹪,每公斤含卡路里1,823仟卡,很適合食用。

(三)鵝肝
鵝肝很早就是餐食的美味,希臘人更以鵝肝的大小,來評估鵝的價值標準。在法國,鵝肝更視為一種美味,利用鵝肝調配食譜,自中古世紀沿用迄今,法國每年更由以色列供應鵝肝幾百噸。普通的鵝肝,重約100公克,經肥育處理後,更可達到1,000公克,甚具利用價值。

(四)鵝毛
鵝毛的用途很廣,因其輕便保暖,可製羽毛衣,睡袋、鵝絨被等。以較粗的主翼羽,可製羽毛扇、羽毛帚及弓箭尾端飾羽的材料。也可製羽毛球,羽毛鍵等運動製品。不能供作製品的劣質鵝毛,經加工後,製成羽毛粉,可作飼料及肥料用。

(五)鵝糞
鵝糞含水分70-75﹪, 氮0.6,磷0.6﹪,鉀0.8﹪,極適合於作肥料。據云;鵝糞因含有特殊的化學成份,能使蛇體腐爛,因此,房舍養鵝,可避免蛇類的侵擾。


三、銷售
鵝肉之主要銷售市場為:一 般飲食攤位(即「鵝肉大王」)、餐廳、食堂、筵席等。買賣方式,都是經由大鵝販運商到產地收購,再轉售批發商,批發商即屠宰業者,其主導供需調節,透過大鵝販運商掌握貨源,再轉售零售商,供應消費市場,賺取差價。目前政府已輔導成立多家肉鵝生產運銷合作社,政府並提供經費輔導養鵝協會結合產、官、學界組成的產銷督導委員會,經由各地資訊站每日所蒐集的產銷資訊,提供養鵝業者參考。如此可避免業者因資訊不足而盲目生產,或價格被中間商剝削遭受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