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雞之防災 / 雞舍防颱圖卡宣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雞舍防颱圖卡宣導
發文日:108/05/20

雞舍防颱圖卡宣導

畜牧場防颱知識

1.颱風頻繁處建造畜禽舍、堆肥舍等畜牧用建築物應考慮那些問題?
每次受颱風襲擊之處,一定有若干房屋倒塌毀壞,或被洪水沖毀淹沒,造成頗大損失。究其因,除可能由於構造不良等因素外,另一重要原因即係在建造之前,忽略颱風的影響所致。如能事先加以考慮,不但增加安全,並可節省工料之浪費。

首先應了解準備建造房屋處所之最常風向和最大風速,關於風速與壓力的關係,即風速愈大其所承受之壓力亦愈大。同樣大小、同樣設計建造之兩棟房屋,迎風面積較小者,必較耐風。例如臺灣東部,颱風侵襲時以東北風最多且強勁,此時應使房屋東北方之面積儘量減小,並少開門窗。

同時,房屋之式樣以採取L形、T形、H形、E形、U形及日形等為宜,可以增強結構之力量。切不可建造迎風排列一字形之房屋,因為此種房屋所受之壓力最大,最容易被風吹毀,不可不注意。其次為對地勢之選擇,颱風來時常伴有豪雨,如地勢低凹,易致淹水,亦應注意。

2.畜牧場颱風季前應辦理之防颱檢修
(1)老舊畜禽舍、堆肥舍、管理室等,應適當檢修更新。
(2)電線老舊者,應予汰換更新。
(3)檢查現有畜禽舍之支架樑柱,適當補強。檢查門窗及擋雨設施是否完備,功能是否正常,否則應予切實維修。
(4)備妥畜牧場供電設施。尤其配置榨乳、貯乳設施之業者,應備妥發電機,並檢視發電機功能是否正常,以確保停電時能正常運轉。
(5)避免堆積雜物,同時定期清理牧場及週遭排水溝渠。

3.畜牧場颱風來襲前1~2日內應作之最後防颱措施
(1)清理牧場週圍排水溝渠,維持暢通,清除週邊雜物,避免阻塞排水孔道,造成淹水。
         如住所地勢低窪,有淹水之虞,應及早遷至較高處所或樓上。
(2)檢查並關緊畜禽舍門窗,避免強風將屋頂掀開或吹破。屋外、院內,各種懸掛物應取下收藏,避免因物件被風吹起,造成傷害。
(3)牧場場區內及週邊花木均應加支架保護,並修剪樹枝,以防折毀甚或損毀屋瓦。
(4)關閉非必要門窗,加釘木板或在門窗貼上膠帶。
(5)檢查電路、注意爐火,以防火災。
(6)檢查沼氣袋是否維持良好之飽和壓力,避免遭強風吹垮。
(7)檢查堆肥舍是否覆蓋牢固,避免有機肥流失,造成環境污染或滲水。
(8)檢查飼料貯存處是否已蓋妥防雨帆布,並需壓牢固定。
(9)檢查飼料桶上方頂蓋是否已繫牢、避免強風吹走。
(10)放牧之家畜家禽需全部趕回畜禽舍或趕至安全地區,避免流失。
(11)準備燈燭、電筒,以防停電。
(12)貯存飲水,以防斷電停水。
(13)貯存3-7日份量飼料。
(14)除住屋外,應檢查牛欄、豬舍、雞舍,以免損失,或移往較安全地方。
(15)如住屋係竹造,或土塊房屋,以暫時遷往安全處所較妥。
(16)飼料、肥料應移至安全處所。

4.畜牧場於颱風來襲時之注意事項
(1)避免外出。
(2)不可用手觸摸斷落電線,應通知電力公司檢修。
(3)災害損失,事後應通知里鄰長、警察派出所或鄉鎮公所,以為災害檢討之統計,並作防災之改進參考。
(4)應直撥166或167氣象資訊語音專線或收聽廣播或看電視,以取得有關颱風之最新消息,並最好備有乾電池收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