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風雞戰蜈蚣 纏鬥至今難分高下

在昨天發表的這個神明很少見/樹葉變成兵!金門上林將軍一文中,保庇小編介紹了小金門烈嶼上林村的上林將軍廟,這裡也是旅行團造訪小金門必踩的景點,廟旁的「上林風雞」是除了風獅爺之外,金門有名的厭勝物(避邪物)之一。

上林風雞。(圖/金門觀光旅遊網)
上林風雞。(圖/金門觀光旅遊網)

在烈嶼有段知名的「白雞戰蜈蚣」傳說,烈嶼上庫有座用石頭一節、一節相連而成的石橋正對著上林將軍廟,看起來就像一隻大蜈蚣往廟的方向爬。蜈蚣因為一直被視為毒蟲,村民們眼見這種情況都有點擔心,便請來堪輿師希望能夠破解風水,堪輿師指示村民們在廟旁用泥、磚塑造一隻大公雞,這樣大公雞就會把蜈蚣吃掉、破解風水。

大公雞塑好後,村民發現過往常發生在烈嶼的風災、水災頻率都降低許多,認為大公雞真的發揮了其效用。且不久後,該座石橋因周遭的建湖工程而被淹入湖中,原本令人擔心的蜈蚣宣告陣亡。

上林將軍廟旁的木橋。(圖/金門觀光旅遊網)
上林將軍廟旁的木橋。(圖/金門觀光旅遊網)

蜈蚣石橋消失後,大公雞因此沒了食物,烈嶼對岸的同安農民開始發現稻田內的稻子常被偷吃,於是晚上結眾守在稻田旁偷看;入夜後,果然出現一隻大公雞在稻田裡偷吃稻,農民們拿出預先準備的彈弓趕走大公雞,大公雞被打中了眼睛,急忙逃跑。隔天,村民發現大公雞塑像上的黑色瓷片脫落了,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那隻偷吃稻的公雞就是上林風雞。民國三十八年(西元1949年)因為興建缺材的關係,上林風雞被駐守的官兵拆除。

民國九十三年(西元2004年),當地村民在上林將軍廟旁重新打造上林風雞塑像,有趣的是,廟旁同時也興建了一座木橋,有村民表示:「這座橋看起來也很像蜈蚣耶!」那麼,希望這次新上任的上林風雞不要再跑到對岸偷吃稻了!

 

資料參考:

金門國家公園資訊網
白雞戰蜈蚣-金門烈嶼上林白雞(風雞)

上林將軍廟上林白雞上林風雞小金門烈嶼蜈蚣

更多NOWnews今日新聞報導
上林風雞戰蜈蚣 纏鬥至今難分高下
三媽同奉大和解 基隆慶安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