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雞之文化 / 世界蛋品日活動在臺熱鬧舉行-2013年(文/薛建智)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世界蛋品日活動在臺熱鬧舉行-2013年(文/薛建智)
發文日:103/12/12

世界蛋品日活動在臺熱鬧舉行-2013年(文/薛建智)

世界蛋品日由來
世界蛋品協會成立於1964年,是世界上唯一代表全球蛋品工業的國際化組織, 現在已經有50多個國家加入,成員國的數量正不斷壯大之中。該協會於1999年決定將每年10月的第二個星期二定為「世界蛋品日」,目的在引導社會各界關注蛋品行業,重視蛋品安全,並以此為契機,促進蛋品消費,提昇各國蛋品行業發展。往後每逢世界蛋品日,全球各地舉辦各種精彩活動,世人享受著雞蛋奇妙的多種作用,並為此熱烈慶祝。

為促使本屆「世界蛋品日」成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效果最好的盛會,世界蛋品協會提供活動的建議,諸如烹飪比賽、畫蛋比賽以及音樂與娛樂活動等,將各個年齡層的人聚集在一起,享受雞蛋帶來的歡樂。
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與世界家禽學會台灣分會在去年耶誕節前夕舉辦「世界蛋品日-聖蛋節活動」,展示上百種不同種類的蛋與蛋類加工品,教導民眾如何分辨蛋的好壞,同時提供民眾自行製作蛋捲及鹹蛋的方法,還有千顆蛋大放送,民眾有吃又有拿,活動現場熱鬧滾滾。

這是世界家禽學會台灣分會將世界蛋品日活動首次引入台灣,並與中興大學動科系結合耶誕節辦理「蛋蛋知多少」活動,使蛋品教育生活化,並藉著輕鬆學習,讓大家認識雞蛋這世界上用途最廣、價格低廉、且富含高品質蛋白質的食物。


在臺活動介紹
此場活動有超過20個蛋品相關單位共襄盛舉,分為「知識寶庫區」、「DIY體驗區」、「品嚐試吃與販售區」三大主題。「知識寶庫區」以「雞生蛋,蛋生雞」為主題,展出種雞、蛋孵化的過程;小雞、中雞和蛋雞及各種卵生動物的奇蛋。

新世代蛋農也在現場展出新興機能蛋品,讓消費者認識現在的蛋農不僅養雞,更開始強調驗證及自我品質保證的品牌蛋品。近期雖然有媒體報導,消保團體對市售機能性雞蛋價格及是否確具機能性問題提出不同看法,但在社會多元化發展下,各種強調機能性的品牌雞蛋之所以應運而生,不僅因國產雞蛋含有豐富平衡的蛋白質、多種不飽和脂肪酸、鐵和磷等礦物質及維生素,是自然食物中營養最為均衡的食品,更重要的是,消費大眾不僅可依個人的營養需求與口味自由選購,更表示蛋農隨著時代進步,不斷回應消費者殷切的需求。

「品嚐試吃與販售區」-勇敢回應消費者
本區準備各式的蛋品供品嚐,且邀請國內蛋品界的資優生,提供具CAS驗證、產銷履歷及各式經驗証的生鮮蛋品及蛋類加工產品,供消費者選購。
隆昌牧場提供消費者品嚐與試賣的CAS蛋品,特色就是新鮮美味,將雞蛋打破,可以看見層次分明的蛋黃、厚蛋白和稀蛋白,此外,依據CAS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蛋品類)規範認證基準,CAS雞蛋從「飼養管理的飼料無藥物保證」、「洗選」、「分級」、「定期檢驗」等均有標準作業規範,驗證單位每月還會進行藥物殘留抽驗等市場監測品管工作,對於消費者也是安心安全的保證。

在自創雞蛋品牌部份,參與業者有來自台南的牧大畜牧場、南投的福壽農場及彰化芳苑的路興畜牧場,其中路興畜牧場主人謝三郎先生應該算是最年輕的經營主,該場為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及芳苑鄉農會輔導之蛋雞專業養殖場,謝三郎則為芳苑鄉蛋雞產銷班第15班班長。目前養殖蛋雞隻數已約4萬隻,蛋雞不餵食生長激素、抗生素、動物蛋白等。以不危害人體健康的養產技術管理,並於2012年5月通過ISO 22000專業認證。
路興秉持「安全、健康、養生」的蛋雞養殖與雞蛋生產目標,致力保障每一位消費者食蛋安全,該場採用開放式的雞舍結構設計,大量引入自然光並量增加空氣對流,更加有助雞隻健康,因此以陽光富硒蛋作為該場主力產品。

另一引人注目的是福壽生態農場所推出的禽產品,福壽公司在飼料業界已經是股票上市的百年傳統企業了,但是該公司為推動「綠色企業」、「食品安全」及「社會責任」,在南投中寮鄉設立生態農場,生產供應綠色農牧產品,農場面積達44公頃,位於海拔350公尺的丘陵地,周圍林木青翠,遠離鄰近畜牧場,並且採用自然農法與放牧方式種植牧草等農作物及飼養動物,禽肉和蛋品並經過HACCP及安全農法雙重認證,確保產品清淨安全。主要產品包括生態牧草雞及生態牧草土雞蛋。

一直堅持直接面對消費者的牧大畜牧場,當天展出自有品牌雞蛋盤古蛋,其所飼養的蛋雞吃的是統一公司的清潔飼料及飼料營養添加物、有機硒及森林酢等營養劑。透過嚴格的環境及飼料安全管理,使蛋品無藥物殘留,目前也已經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也積極的申請CAS中。盤古蛋另獲得「經濟動物人道監控認證標章」的認證,使飼養的蛋雞在健康快樂的環境中,生產安心安全的雞蛋。

至於同樣販售蛋品的鵪鶉協會、廣大利公司及近期邀得馬總統蒞場指導的浤良公司,同樣推出自身驕傲的產品提供消費者試吃,並透過不同方式的包裝或不同風味的產品,讓蛋品離開餐桌進入休閒食品的市場,好比鵪鶉協會推出的小包裝風味蛋品,讓鵪鶉蛋不只是火鍋配角,更成為下酒、泡茶時的零嘴,創造更多元的銷售價值。廣大利公司為了推廣自家的產品,還指派專人隨時補充試吃小品,使整個會場更加活絡。

「DIY體驗區」-帶您認識蛋產品的製造過程
本區包括蛋捲及鹹鴨蛋DIY、彩繪蛋、夾蛋、立蛋、套蛋等活動,民眾可闖關集點兌換獎品。

鹹鴨蛋多數是搭配稀飯食用,鴨蛋黃香甜,蛋白鹹Q,與稀飯可謂完美絕配,然而民眾多不了解鹹蛋如何製作而成,現場就教民眾DIY。鹹蛋主要製作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把鴨蛋浸漬在飽和食鹽水中,另一種是以紅泥包覆的古法。因鴨蛋孔隙比較大,鹽分容易滲入,蛋黃中所含油脂也多,製成的鹹蛋黃油潤不乾澀,而且鹹蛋蛋殼硬度比雞蛋強,採鴨蛋製作鹹蛋不易破殼,這就是為何傳統鹹蛋多以鴨蛋製作的原因。DIY鹹鴨蛋其實很簡單,但是製作鹹鴨蛋之前和製作皮蛋一樣,要先輕敲聽聲音,剔除有破損的鴨蛋,再將蛋放在鹹水中三個星期,讓鹹水透進蛋裡,再把蛋拿來蒸熟,儲存至卵黃出油熟成後,就跟市售的鹹鴨蛋一樣,民眾不妨在家試看看。

會場也提供手工蛋捲DIY的體驗活動,大部分人都是買現成的蛋捲,鮮少有機會實際操作蛋捲製作機壓製麵餅的過程,在這次的活動中,大小朋友藉著蛋捲烘培體驗,認識雞蛋在生活中是多麼的與我們親近。
在會場最喧鬧的一角則是小朋友闖關活動,用筷子夾蛋、努力豎起雞蛋、雞蛋套圈圈等,雖然是仿古的活動,小朋友卻樂此不疲。

體驗區相對寧靜的一角則是蛋雕與彩繪蛋的製作,蛋雕除使用不同禽類的蛋殼外,還可利用彩繪、粘黏、音樂、飾布、燈光、紙黏土、配件等材料,做出千變萬化的創作藝術。然而一件簡單的蛋雕作品,從加強、硬化、彩繪、裝飾到組合等步驟,不僅耗時、更須專注,因此現場大家屏氣凝神,關注蛋雕藝術家的創作流程。

「知識寶庫區」-「雞生蛋,蛋生雞」,你沒見過的北京油雞和絲羽烏骨雞
本區示範很多專業設備和特殊保種土雞,更重要的是中興大學陳志峰教授忙裡忙外介紹雞群給一般民眾的熱情。陳志峰教授與同校動物科學系李淵百教授共同主持的「中興大學地方雞種遺傳資源中心」,是30年前興大與農委會合作成立全台首創的土雞保種中心,發展至今已建立17個土雞品種種原的保育規模,是全國最完整的雞隻種原資料庫。陳志峰教授說,目前東南亞地區僅有臺灣與中國大陸推動系統性的雞隻保種工作,保育時以數量稀少且具有絕種危機的品種為優先,以絲羽烏骨雞為例,由於肉長得不如白肉雞快、蛋生得也不好,經濟價值不高,雞農飼養意願低,如無專門單位特別保育繁衍,很容易就會絕種,也因此藉著各式活動介紹給國人認識這個古老的品種。

同樣位於寶庫區,小朋友睜大眼睛看著好大的一隻鵝,老爸爸也偷偷伸出手輕撫白鵝的脖子,慢慢跟自己的孩子訴說小時候與大白鵝的對抗。現場展示許多水禽和幼禽,不但讓都市的小朋友親手觸摸,也分享幼禽破殼而出的喜悅。

另一個媒體很有興趣的就是興大動科系學生在水槽邊專業解說雞蛋鮮度的判別,介紹的第一種方法就是專業的霍氏單位法(Haugh unit,蛋質係數)。霍氏單位可表現(濃)厚蛋白的劣化度,是由霍氏設定的單位。測定方法為:打破蛋後,測定平板上的厚蛋白高度(毫米),再與蛋重比較,以計算式算出數值。也因為量策的儀器很特殊,多半民眾未曾見過,引起不少關注。

另一個是浸水法,就是將蛋浸入水中,新鮮的優良蛋,會整顆橫沈於底部﹔稍微不新鮮者,則鈍端會稍往上浮,這是因為鮮度變差,鈍端的氣室變大所致;鮮度更差時,就形成鈍端朝上的垂直狀態,這種蛋不吃為宜。民眾若同時搖晃兩顆雞蛋,蛋內晃動程度較劇烈的較不新鮮,因為蛋中固定蛋黃的繫帶放久後會失去彈性,自然晃動程度會較大。活動現場解說人員用一些簡單的小方法,教導民眾聰明選蛋。

專業知識,輕鬆學習
興大動科系主任暨世界家禽學會台灣分會理事長余碧表示,一年一度的「世界蛋品日」目的是將富含豐富營養的蛋品推廣至全世界各角落,台灣每年禽蛋生產量超過70億枚,但市面上的蛋類產品及生鮮蛋品種類眾多,廣大消費者該怎麼選擇,經常傷透腦筋,主辦這場活動主要是要讓蛋品知識生活化,達到推廣的作用。

本次活動也邀請農委會畜牧處許桂森處長等嘉賓蒞場與消費者同樂,希望藉由活動推廣加強民眾對蛋品品質、安全的正確觀念及信心,並透過輕鬆學習,使蛋品生產專業知識融入民眾的生活中。
(作者:中央畜產會家禽組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