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雞之文化 / 與雞有關之俚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與雞有關之俚語
發文日:103/09/10

與雞有關之俚語

a.起雞母皮(台語):意為毛骨悚然。

b.落翅仔(台語):即雞在交配前,慣於展翅落地。目前將貪玩不做正事的不良少女慣稱落翅仔。

c.竹雞仔(台語):稱遊手好閒不務正業,惹事生非的男青少年。

d.雞婆:謂人多管閒事。

e.睛瞑雞啄著米(台語):譏訕人家好僥倖獲得。

f.閹雞趁鳳飛(台語):說人好高騖遠。

g.生雞卵的無,放雞屎的有(台語):有損無利。

h.雞冠秀才:稱人賦性聰穎。

i.雞口牛後:謂寧可在小地方為首領,也不願在大地方當部下。

j.其餘尚有殺雞儆猴、雞虫得失、雞鳴狗盜、雞零狗碎、聞雞起舞、雞爭鴨鬥、偷雞摸狗...等。

k.其他更有歇後語如「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眼」、「雞母帶子,會拖膀」、「前頭追著麻雀,後面失掉老母雞」、「嫁雞隨雞飛,嫁狗逐走,嫁著乞丐願揹茄薯斗」、「雞抱鴨子,枉操心」、「雞卵碰石頭」、「叫化子打野雞,窮開心」、「籠雞有食湯鍋過,野鶩無糧天地寬」、「好狗不和雞鬥」、「湯鍋裏煨雞,只露一嘴」、「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人苦讀時」、「老雞不上灶,小雞不亂跳」、「家雞打得團團轉,野雞打得滿天飛」、「不關雞,怨打獵鳶(老鷹)」、「偷雞不成蝕把米」、「蛇兒要雞,田雞要命」、「雞嘴變鴨嘴」、「未晚先投宿,雞鳴早天」及「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