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雞之防疫 / 家禽流行性感冒如何造成國內的傳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家禽流行性感冒如何造成國內的傳播?
發文日:104/01/10
家禽流行性感冒如何造成國內的傳播?

我國位處候(野)鳥遷徙必經之處,難以完全避免家禽流行性感冒的發生風險。在國內,家禽流行性感冒容易藉由鳥禽類排泄物、污染的載運工具、灰塵和土壤,於農場間相互傳播。鳥與鳥間又可藉由吸入含有病毒微粒的空氣而被傳染。病毒也可以附著在受污染的裝備、容器、飼料、鳥籠或是衣物,尤其是鞋子,使得病毒在農場間散播。此外,病毒也可藉由附著在其他動物的腳和身體來傳播,例如:囓齒類動物,就扮演散播此疾病的急先鋒,但極少證據證明蒼蠅也是其中的一員。

染病野鳥的排泄物也可能感染養殖場或家庭畜養的家禽。如果飼養的家禽可以到處遊走、跟野鳥用同一個飲水器,或是因為飲水器被野鳥的糞便所污染,病毒由野鳥傳染給家禽的風險則會增加許多。環境髒亂又擁擠的鳥禽交易市場亦是另外一個可能的傳染源,好在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可藉由清潔消毒予以殺滅,故藉由持續性地加強養禽場、進出車輛及人員,以及相關處所及設備之清潔及消毒工作,即可大幅降低可能發生的機率。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防疫檢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