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雞之防疫 / 養(種)雞場之生物安全防範(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養(種)雞場之生物安全防範(下)
發文日:99/04/26

養(種)雞場之生物安全防範(下)

劉曉龍、林義福、鄭裕信 著

(2)雞舍周圍環境及設施
雞舍周圍環境包括圍籬、下水道阻隔及防鳥網(如 圖3 種雞場圍籬、下水道阻隔設施, 圖4 種雞場之開放式防鳥網, 圖5 種雞場之密閉式防鳥網 )以防止人及各種動物(犬、貓、鼠),野鳥(麻雀、鴿)、昆蟲等侵入而造成疾病傳播的可能性。另經由感染的雞隻,接觸污染蛋,或接觸污染的食物、水或墊料等,經由污染的人車於不同的雞場散布病原,均是重要的傳染途徑,因此飼料輸送及飼料桶設施均需設置於雞舍外(如圖 6 種雞場外飼料系統設施)以避免經由污染的人車於不同的雞場散布病原。台灣土雞之飼養場均以開放式雞舍居多,自衛防疫之措施仍有很大改善空間。

(3)雞隻防疫保健計畫
生物安全防護(biosecurity)之隔離,要配合禽舍消毒與適當的免疫計畫及措施以達到禽類病原的隔離及清除。一般需要飼養業者之種雞防疫計畫舉例如下:

  • 1日齡:接種馬立克病(MD)(皮下注射)及新城雞病與傳染性支氣管炎混合疫苗(ND*IB) (點眼)。
  • 7 日齡:接種新城雞病、傳染性支氣管炎及慢性呼吸器病三合一疫苗(ND*IB* CRD)(皮下注射)。
  • 7~10日齡:傳染性華氏囊病(IBD)疫苗(飲水投藥)。
  • 14日齡:接種新城雞病與傳染性支氣管炎(ND*IB)混合疫苗(飲水投藥)、慢性呼吸器病(CRD) (皮下注射)及接種禽痘(Fowl pox)(穿翅)。
  • 3週龄:接種傳染性華氏囊病(IBD) (飲水投藥)。
  • 4週齡:接種新城雞病(ND) (飲水投藥)。
  • 6~8週齡:接種新城雞病及可利查(ND*IC)(肌肉注射)。
  • 12週齡:接種新城雞病及可利查(ND*IC) (肌肉注射)。
  • 16週齡:分別接種新城雞病、傳染性支氣管炎及傳染性華氏囊病三合一疫苗(ND*IB*IBD) (肌肉注射)及慢性呼吸器病(CRD) (肌肉注射)。
  • 18週齡:接種產蛋下降症候群(EDS) (肌肉注射)。
  • 30週齡:補強新城雞病(ND) (肌肉注射)。
  • 40週齡:種雞分別接種新城雞病、傳染性支氣管炎及傳染性華氏囊病三合一疫苗(ND*IB*IBD) (肌肉注射)。
  • 60週齡:補強免疫新城雞病及傳染性華氏囊病(ND*IBD) (肌肉注射)。

雞隻良好飼養管理有賴第一級之生物安全防護(biosecurity)隔離配合第二級禽舍消毒,更需要飼養業者落實各階段保健防疫計畫及定期之抗體檢測追蹤。

(4)飼料與飲水監控
在食品安全衛生之需求日益提高的情況下,加強飼料原料例如魚粉、牡蠣殼粉…等之檢驗,以減少病源菌之污染亦為重要之一環。許多禽病係由飼料與飲水污染而引起,由於各種禽類飼料原料中有可能在收集、貯存、製造過程以及給飼時受到污染。因此對飼料以及飼料原料進行抽驗監控乃是預防及控制飼料免於受病源菌污染的當前重要課題。另外,雞隻的飲用水品質亦需要不定期檢驗總菌數等。如使用自來水亦須定期清潔水管,飲用水應保持乾淨。

(5)飼養人員、飼養器具、雞舍消毒及抗體力價監控
養(種)禽場進行衛生消毒的主要目的,在促使病原體的數量降低到一個安全的程度,以避免疾病的發生。飼養人員之管理必須建立重要管制點(人員盥洗、車輛、雞籠、物品先清洗消毒再運送)及禽舍出雞後與進雞前的空欄時期之消毒(如圖 7)。此外清除某些在公共衛生上重要的病原性微生物,例如:孵化室監控:蛋盤、孵化盤、出雛器、雛雞箱採樣進行絨毛檢測與分析沙門氏桿菌陽性率(如圖 8)。育雛及生長期監控:雞隻於特定週齡,抽血樣分析抗體力價與雛白痢陽性率(如圖 9)。死亡淘汰雞隻、雞糞、墊料及粉塵監控:對雞糞、墊料及粉塵進行抽驗,檢測沙門氏桿菌等病源菌。在進行消毒前先做好疫病的控制及設備與表面的清潔工作,是達成良好消毒效果的先決條件。禽舍消毒必須與適當的免疫計畫及生物安全防護措施互相配合。

很顯然地,無論設施多麼完善,人員如何嚴格執行,對生物安全防範仍會存在有技術上的盲點。我們很難有一個完美的隔離及消毒自衛防疫系統,可完全阻遏傳染性疾病進入雞場。在目前的情況下,尚無任何完善的方式可確保防阻鼠類等外物的入侵。因為我們無法完全掌控所有運至雞場裡的飼料、飲水、空氣、運輸工具,所有的人員以及進入雞舍的動物(犬、貓、鼠),野鳥(麻雀、鴿)、昆蟲等侵入。而且雖然清洗及消毒雞舍是減低感染威脅十分有用的工具,但是仍無法完全保障為無菌的雞舍。因此,確實落實以上各項之生物安全防範措施至為重要。

結論
規範養(種)雞場之設置地區(點)及距離範圍,提升養(種)雞場生物安全防護觀念,建立不同生產模式養(種)雞場生物安全防護之標準作業流程。經由對養雞場生物安全防護之重視,可確認危害點作為改善禽肉食品安全的重要指標,病源菌的控制與清除之整體利益係為促進國民健康及爭取禽肉蛋品出口之最佳經濟利益。並據以提升整體養禽產業之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