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終結養雞地下用藥惡夢!防檢局將公告,除蟲劑「弗雷拉納」可合法除雞蝨

過去養雞場未有合法可用於禽隻身上的動物用藥,讓母雞飽受雞蝨之苦,部分蛋農不得不冒險使用來路不明藥物,導致2017全台爆發「農藥芬普尼」污染雞蛋風暴。但因雞蝨問題仍無解方,直到今(2019)年仍有雞蛋被驗出芬普尼殘留過量,影響國人食安。

為了解決「地下用藥」問題,防檢局鎖定除蟲劑「Fluralaner」(弗雷拉納),其作用機制跟芬普尼相似,歐盟於2014年已開放於家禽使用,可「雙效」殺死牧場常見的雞蝨與雞蟎,日前已通過衛生福利部(簡稱「衛福部」)諮詢會、進入最終審查階段,預計六月初即將預告,可望從源頭終結養雞違法用藥問題。

5/30更新:衛福部5月30日正式發文預告,將修正國內「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比照紐西蘭標準擬定Fluralaner殘留容許量如下:雞隻肌肉0.06ppm、肝及脂(含皮)0.6ppm、腎0.4ppm、雞蛋1ppm。

養雞無合法推薦用藥,違規用藥導致食安危機

全台飼養蛋雞近4千萬隻,日產2千萬顆蛋,一年產75億顆雞蛋,彰化、屏東、台南、嘉義飼養最多。國內蛋雞飼養型態以籠飼為主,加上老中青雞隻三代混養,雞舍不易消毒,目前政府未公告任何雞蝨合法用藥,常有雞農違規用藥除蟲。

2017年延燒全台的「芬普尼雞蛋」即起因於蛋農不當使用「農藥芬普尼」驅除環境與雞隻體外寄生蟲所致,不僅造成124萬隻蛋雞、70─80餘萬顆雞蛋受到波及,更重創消費者對國內蛋品的信心;事隔一年多,今年初彰化又一處蛋雞場爆發毒蛋風波,一樣是雞蛋被檢出芬普尼超標。

其實國內雞農有苦難言,因為台灣氣候高溫潮濕,牧場長期都受雞蝨、雞蟎侵擾,加上過去並無合法用藥可用於雞舍,蛋農只能無奈看著雞蝨爬滿雞籠,大嘆:「救雞也不行、不救也不行,救了、藥物殘留,不救,整場感染。」

(攝影/林珮君)

專家:九成蛋雞場籠飼生活狹窄、雞蝨雞蟎問題難解

蛋雞場常見的外寄生蟲包括雞蝨(lice)和雞蟎(mite),國內土雞專家、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退休教授李淵百指出,前者比較大隻、肉眼可見,白色的一隻隻、如芝麻大小,會吃雞的皮屑;後者細小如粉、紅色一點一點,喜歡吸血,兩者都會附著在雞隻身上、造成母雞全身奇癢難耐。

然而國內有九成蛋雞場皆為籠飼型態,雞隻生活空間狹窄,4-6隻雞擠在一只籠子內,無法透過自然行為如洗沙浴方式去除雞蝨,加上多為老中青三代混養的模式,雞舍無法清空進行徹底消毒,使得雞蝨問題更加難解。

雞農無奈,「藥商推薦什麼好用就拿來用」

為了對付擾人雞蝨,部分蛋農私下嘗試各種除蝨偏方,坦言「藥商推薦什麼好用就拿來用」,無奈檢出芬普尼殘留、白白惹禍上身;也有蛋農避開芬普尼,轉用「陶吉松」(陶斯松35%乳劑)、陶斯松、除蝨藥(法台寶)、賽滅寧等環境用藥防治跳蚤和蚊蟲,只是這些環境用藥均不得用於食用禽畜及禽畜舍消毒,用了一樣違法。

在沒有推薦用藥情形下,為了防範蛋農誤用或濫用藥品,防檢局只能消極採取例行性的動物用藥抽驗,而非輔導產業或尋其他替代藥品,長期下來讓蛋品食安成為消費者的一大隱憂。

為了避免「毒蛋事件」再次上演,多數蛋農仍強調「統統不可以用!只要衛生局出動,保證收罰單。」、「有雞苔(即雞蝨)也要視而不見!」說明有雞在場時絕不能擅自用藥,待全場淘汰後,把帆布放下,讓棟舍變成密閉狀態,再統一除蟲。但仍有少數蛋農擔心產蛋率下降,持續採用違規藥物。

防檢局:已找到適合藥物 Fluralaner,寄生蟲可望有解

面對眼前雞蝨處理、蛋農「無藥可用」的困境,國內即將推出合法藥品。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表示,去年防檢局尋找適合台灣使用的「芬普尼替代用藥」,今年初已鎖定除蟲劑「Fluralaner」(弗雷拉納),日前通過防檢局內部會議,已送至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評估和訂定殘留容許量,預計六月初就會進行為期60天之預告評論期,希望在今年炎炎夏日來臨之前,能協助蛋農解決困擾許久的「蟲蟲危機」。

Fluralaner是屬於isoxazoline(異惡唑啉類)類的抗外寄生蟲藥劑,國內可用於伴侶動物之蟲藥劑中,能有效阻斷節肢動物部分神經系統,可用來預防壁蝨和跳蚤感染、以及治療由毛囊螨蟲所引起的毛囊蟲感染症,但尚未核准使用在食用動物上。

馮海東解釋,Fluralaner的作用機制跟芬普尼很像,可「雙效」對付牧場常見的雞蝨和雞蟎,歐盟2014年開放允許使用在家禽上,蛋雞無訂定停藥期,肉雞則是屠宰前14天禁用,使用上相對安全,希望可以取代芬普尼用藥,讓農友有合法藥品可用。

至於我國蛋雞與肉雞的Fluralaner用藥規定為何?蛋農採蛋前還能繼續用藥?他則表示細節還要再研議,會再開會做詳細評估。

對此,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謝耀清表示,今年初全台大缺蛋,原因之一包括蛋農不敢再用藥進行蚊、蠅、雞蝨防治,才導致產蛋下降,倘若未來防治上有藥可用,就能更穩定蛋雞生產。

食藥署:比照紐西蘭標準 擬訂新藥在雞隻、雞蛋之殘留容許量

根據食藥署委託農業科技研究院評估,進行「Fluralaner使用於雞隻治療紅螨感染」殘留試驗,所發佈的增修訂「動物用藥殘留標準Fluralaner之殘留容許量」資料顯示(註),食藥署研擬增加Fluralaner在雞可食組織和蛋中之藥物殘留容許量,建議殘留部位和殘留容許量(ppm)可能依照歐盟或紐西蘭標準。

歐盟針對Fluralaner之殘留標準:雞隻肌肉0.065ppm、肝及脂(含皮)0.65ppm、腎0.42ppm、雞蛋1.3ppm。紐西蘭針對Fluralaner之殘留標準:雞隻肌肉0.06ppm、肝及脂(含皮)0.6ppm、腎0.4ppm、雞蛋1ppm。

針對Fluralaner,各國的最高殘留量之概況

目前草案已送至養雞產業團體、動物用藥等工商業公會彙整意見,食藥署食品安全評估科科長廖家鼎表示,食藥署內部也在進行最終審查階段,是否依照國外標準、或是另訂我國殘留容許量,最快六月初就會預告草案及公布詳細內容,並進行為期六十天的公告程序,通過後就能讓蛋農正式使用。

5/30更新:衛福部5月30日發文表示,鑒於防檢局規劃核准Fluralaner使用於雞隻治療紅蟎感染,因此食藥署配合增訂其殘留容許量,目前辦理預告,會廣徵各界意見,希望在保護消費者食安前提下,讓國內動物用藥的使用與管理更加合理化。

食藥署根據「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擬定Fluralaner殘留容許量如下:雞隻肌肉0.06ppm、肝及脂(含皮)0.6ppm、腎0.4ppm、雞蛋1ppm。此殘留容許量和紐西蘭標準相同。

學者:樂見新藥,但雞場管理仍是重點

自己養雞也輔導蛋農的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陳志峰,樂見國內即將通過核准的家禽用藥,認為可以提供蛋農多一個雞場管理的選項,才不會逼迫雞農鋌而走險違規用藥。

不過除了藥物防治外,他認為物理防治也很重要。他指出,雞蟎不僅會棲宿在雞隻身上,也會躲藏在雞舍縫隙中,「肉眼看不到,等到晚上就跑出來吸母雞的血,母雞受不了、很難受,也會影響產蛋率。」因此環境消毒不可少,平時就要清潔雞場環境、定期清理雞糞,或是不(過度)剪嘴、抑或採平飼飼養,讓雞保留自己啄蟲能力以及提供足夠空間讓母雞做沙浴。

此外,他更建議蛋農採用統進統出的管理模式,才能徹底進行雞舍消毒。但他強調,有鑑於國內以小蛋農居主,生產雞蛋後多交由盤商收購,因此為了確保供蛋無虞以及滿足各種尺寸蛋品,實務上確實難以落實,「統進統出是很重要的管理方式,但不能不考量到蛋農生計、他們面臨的銷售型態的限制,因此沒有誰對誰錯,這是整個蛋雞產業的問題,需要由政策去輔導產業,才可能誘導蛋農實施(統進統出)。」

(攝影/林珮君)

蛋農:確認無副作用後才敢使用

本身經營密閉式禽舍、備有水簾等環控設施的台東永泰牧場老闆卓基文表示,為了有效控制疫病、雞隻健康,牧場採用統進統出管理,定期清洗和消毒空舍,完成後才會迎接下一批母雞的進住,「儘管如此,雞蝨問題還是有,(雞蝨)喜歡躲在雞毛裡,會影響雞隻進食,嚴重的時候甚至會造成產蛋率下降一成。」

而牧場生產的雞蛋受生產履歷把關,母雞之飲水、飼料都得經過不定期檢驗,「官方之前沒有推薦用藥,我們也不敢用、就只能看蟲子在爬,畢竟消費者現在對食安都很要求。」對於有替代用藥即將通過審議,他坦言「是好事」,但不會「急著用」,表示會先參考相關報告、確認沒有任何副作用,才敢嘗試。

另一名傳統雞舍(開放式禽舍)的曾姓蛋農也對「新藥」採保留態度。他指出,雞蝨和雞蟎問題雖然嚴重,「每次撿蛋的時候都看到牠們亂竄,撿死雞時更明顯,整隻手都爬滿雞苔!」但不至於嚴重損害母雞產蛋率(頂多1-2%),只是老一輩的雞農不喜歡養雞場受到蟲害侵擾,因此「一看到蟲就殺,到處噴噴噴」,加上過去官方被動消極、沒有推薦用藥,蛋農長期未能建立正確的雞場用藥管理觀念。

如今防檢局研擬修訂Fluralaner可用於雞隻除蟲,對此,他也提醒,「任何藥都有殘留物,只是有沒有超標的問題,」如果該款藥物用久了、產生抗藥性,蛋農又得提高劑量使用,「累積後的總殘留量就不知道會不會超標了。」他直言當前不會考量用藥,還需待觀察市場反應再做決定。

註:資料顯示,該試驗是參考歐盟與日本毒理學試驗,並依據國人飲食習慣、攝食量和國際標準食物籃數據,所提出的「Fluralaner暫定容許量標準」,計算出每日食用雞肉製品、蛋製品而攝取到的Fluralaner分別為53.654μg(國家攝食量資料庫)與352.549㎍(國際標準食物籃),此值低於60kg成人所建議的每日安全攝取量之上限標準:600μg/ person(10H / kg bw x 60 kg),顯示該容許量標準可被接受。

延伸閱讀:

(2019)農藥芬普尼污染46萬顆雞蛋!彰化順弘牧場驗出超標,銷往雙北波及早餐業者

(2018)農藥芬普尼為何殘留在雞蛋裡?環境用藥拿來噴雞舍?

(2017)芬普尼雞蛋農藥殘留標準,制訂過程滿城風雨,風險溝通雪上加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