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雞之授精 / 影響受精率的因素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影響受精率的因素
發文日:96/09/21

在多數情況下,人工授精比自然配種具有更好的授精率,但是這必須是在人工授精技術熟練,精液處理適當,公禽精液品質良好及母禽生理狀況配合的情形下才能得到最好的成績。

下面就公、母雞本身之影響,以及一些人工授精技術可能造成之影響來敘述影響受精率之因素。

  1. 公雞生理之相關因素
    公雞的生殖力與遺傳因素有密切關係,如公雞之品種品系及成熟體重對產精能力有影響,越大型的公雞,性成熟較晚, 產生精子之年齡也越大,而產生最佳精液品質的年齡也會因品種、品系關係不同而有差異。不同品系或不同個體間之精液量及精子濃度常常差異很大,並非每隻公雞皆可用人工方式採得精液,但精液品質可以用選拔方式而獲得改良,即長久選拔某ㄧ適合採精,且精液品質良好的公雞品系是有效的。

    由於精子在輸精管中老化的比率將隨著採精間隔的延長而增加,因此在配種季節內須依其產精能力的限度規律的採精,以保持精液的品質。如果配種期較短(3-4個月)則可以較密集採精,如每週五次,但如果要連續採精超過四個月以上,則宜每週三次。所以就必須利用不同群公雞來輪流採精以延長利用期限。蛋雞較肉用品系更能耐長期採精。

    除了遺傳因素外,公雞產精能力也受到年齡及季節之影響,而這些影響因子又受到光照方法、氣溫及營養等因素的影響,改變光照,飼養環境溫度及飼料能量、蛋白質含量也會對產精能力有所影響,但並無ㄧ確定的辦法是適合每一種公雞的飼養管理,必須配合品種、體型及配種季節的長短來調整飼養管理方法,以求最佳表現。
     
  2. 母雞生理之相關因素
    母雞年齡越大,則在同樣的授精條件下,授精率較差,而不同的母雞個體授精率也會有極大的差異,某些母雞即使是在產蛋很正常的情形下也會有無法受精的現象,而且不同個體間的受精率持續時間長短不一,經選拔也會有所差異。母雞在產蛋末期時也會有受精率降低的趨勢,有些學者認為是長期受精後對公雞精子產稱抗體所致,但並未有絕對的定論。

    季節對公雞產精能力有影響,同樣對母雞產蛋生理有影響,進而對受精率有影響。熱季受精率顯著下降,在產蛋季節末期時卵管中之精子貯存部位所貯存之精子數變少,因此須對受精頻率,受精量及精液品質加以注意才能有效改善受精率。
     
  3. 精液處理對受精率的影響
    除了遺傳及生理因素外,精液之處裡是否適當也會影響受精率,譬如採精時應避免污染糞尿,採精技術需熟練,擠壓之力量宜恰當,不宜擠出太多透明液,透明液在自然配種中對受精率有利,但對人工授精而言則若擠入太多透明液而使精子濃度相對下降而影響受精率,因而需隨時注意調整注入精子數。一般而言,在農場利用目測來判斷剛採出之精液授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