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雞之育兒 / 肉雞足墊皮膚炎預防之思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肉雞足墊皮膚炎預防之思維
發文日:103/06/30

肉雞足墊皮膚炎預防之思維

林義福

肉雞足墊接觸性皮膚炎(food-pad contact dermatitis)又稱為蹠部皮膚炎(pododermatitis),即養雞業者所俗稱的「臭腳」,是養雞場常見的問題,臭腳會使雞隻疼痛,影響屠體品質,所以常被收購商扣錢。肉雞足墊皮膚炎除造成經濟利益損失,亦涉及動物福祉問題,飼養密度為可能原因之一,實際上,歐洲有許多個國家有限制飼養密度之規定,但白肉雞足墊皮膚炎問題仍長期存在著,顯示這不是單一原因所造成,因肉雞多為集約飼養,目前提出的思維為在偏高(正常)飼養密度下,針對造成足墊皮膚炎原因,尋求改進方法。

足墊皮膚炎已知主要與墊料潮濕有關,墊料潮濕影響周遭環境水分、氮含量及pH值等。當水分攝取過多時,排泄物會含過多水分,導致墊料潮濕。水為雞隻維持及生長所需,但要避免飲水過量,除環境上避免熱緊迫外,營養上,控制蛋白質攝取及平衡飼糧電解質為可行方式,避免蛋白質及電解質過剩,可減少飲水過量問題。

由於足墊組織脆弱,另一個方法為營養上增加足墊抵抗力,減少接觸潮濕墊料造成的傷害。有人提出可額外添加鋅及生物素這兩種營養素,因鋅及生物素與足墊組織的發育及維護有關,惟基於環境保護,鋅的添加是有限量的,在歐盟,飼料鋅的最高成分限量為150 ppm,即每公斤飼料含鋅在150毫克以下,在我國,依據經濟99年5月18日部公告「修訂國家標準配合飼料(家畜、家禽用)」雞隻配合飼料鋅最高成分含量為120 ppm,修正前最高成分含量為140 ppm,可見,環保日趨嚴格下,除兼顧生產利益外,亦要考慮法規標準,因此,添加鋅超過限量標準並不建議亦不被允許,但在允許的最大範圍是可行的。其他微量礦物質,例如銅及錳亦可能有幫助。

在飼料粗細度方面,粗粒飼料較能減低墊料水分,理論上足墊皮膚炎問題亦較少,然而,並不全然均有一致的結果。排泄物水分與飼料組成亦有關聯,有人指出,小麥為主飼糧與玉米為主飼糧比較,會增加肉雞足墊皮膚炎發生率,可能的原因為,小麥含有較多黏稠非澱粉多醣類,導致排泄物水分增加。

其他亦有人建議使用酵素、有機礦物質及有機酸,但同樣地,沒有單一方法能獨自解決足墊皮膚炎問題,也有營養學家研發用來預防足墊皮膚炎之特殊飼糧,當然,需有其他管理上配合。這種飼糧包括上述之重要營養素組成,在成本增加下,與足墊皮膚炎造成之利益損失去做評估。報告指出,利用這些飼糧可以很顯著減低40日齡公白肉雞足墊皮膚損傷。

濕墊料引起之問題一直是肉雞產業最重要課題之一,毫無疑問地,在預防上,營養可扮演一部分角色,減少這些問題發生。
(參考資料:Poultry International, 2014. Vol 53 No. 1:24-25)